广饶县:科学规范推进垃圾分类 整治环境让社区更美丽

  “楼前零零散散的垃圾桶都不见了,现在是整齐划一、规范标准的分类垃圾桶,这样看起来好看了,还能有效抑制垃圾桶异味散发。”广饶县凯泽名苑小区张女士非常开心地说道,从洋溢的笑容中,能看出她对现在的垃圾投放点改造非常满意。

  广饶县把垃圾投放点改造升级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抓手,坚持方便为民原则,科学合理配备设施,扎实推动垃圾分类工作走到群众心坎里。

  “我们与凯泽名苑小区党支部、居民议事会、业委会、物业公司召开‘五方议事座谈会’共同商议投放点改造事宜,研判工作推进中可能存在的问题、遇到的困难,”广饶县综合执法局有关负责人说,“在确定投放点位置时,我们深入群众进行走访,广泛征求了小区居民意见,将原来的58个零散投放点撤销合并为30个,积极解决选址过程中遇到的困难问题20余处,做到了选址科学、居民满意。”

  为了更方便居民投送垃圾,做好垃圾分类,每个收集投放点配套安装了分类服务亭、夜间智能照明灯、分类垃圾桶及外罩等设施,分类服务亭张贴了垃圾分类的相关知识,夜间智能照明灯可根据季节变化而调整夜间亮灯时间,方便居民夜间投放垃圾;垃圾桶采用脚踏开盖的形式避免了居民投放垃圾时手与垃圾桶的接触;为垃圾桶配备外罩,同时在垃圾投放口处安装了密封条,降低了投放垃圾时合盖造成的噪音、雨水的浸入及异味的外溢,从服务群众细微之处着手,为居民分类投放垃圾提供了更加方便、干净、整洁的环境。

  “我们对垃圾桶配备比例进行了科学合理的优化,其中28处按3:1的比例配套了其他垃圾与厨余垃圾两分类垃圾桶,2处是按有害垃圾、可回收物、其他垃圾、厨余垃圾配置了四分类垃圾桶。”广饶县综合执法局有关负责人说,“在居民常游玩的中心广场位置设置垃圾分类回收驿站,配备了智能回收设备(可供夜间居民自行投放),白天运营公司人员全天值守,对废塑料、废纸、废金属、废玻璃、废旧衣物等可回收物和有害垃圾进行回收。”

  据了解,在小区的中心广场内建设有垃圾分类主题苑,在道路两侧绿地配套安装宣传小品及雕塑,在广场设立宣传公示栏、游戏互动区、知识科普区等,让垃圾分类理念融入小区的街巷道路、一草一木,融入日常生活,大大提高了居民的知晓率与参与率。

  凯泽名苑小区投放点改造升级得到了居民一致好评,居民纷纷表示小区环境更加美观,垃圾分类投放习惯正在逐步养成。2021年以来,小区内居民垃圾分类知晓率、参与率分别达到95%、90%,累计回收可回收物达240吨。

(记者 任强)

责任编辑:张馨月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