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东营市胜利锦华中学校长高兴连:让学校成为师生的乐园

/

(本期栏目主持人 陈丹)

/

  记者:办校理念和办学思想是学校发展的精神动力,是学校的一面旗帜,这也是很多家长和学生比较关心的问题。请您和大家分享一下您的教育理念吧!

  高兴连:学校坚持“绿色生态教育”的办学理念,绿色象征着生命、健康、幸福,“绿色生态”是崇尚人的身心健康、和谐、自由发展的文化,“绿色生态教育”则是一种在遵循教育规律思想引领下的充满生机活力的可持续发展的教育。它追求的是学生全面发展、教师稳步提高、学校持续进步。办学以来,我们一直努力为师生创造一种安全健康、温馨和谐、开放自然、平等民主的文化氛围和充满绿色活力与人文关怀的校园环境,提供“生态和谐育人土壤”,从而实现我们所追求的师生的身心健康和自由发展。

  记者:作为一所新学校,青年教师人数较多,您认为怎样促进青年教师快速成长?

  高兴连:作为青年教师,首当其冲的是要过好教学关。学校将核心工作定位于全面推进“预学——释疑——达标”课堂建设,指导青年教师快速适应课堂教学,引领青年教师快速成长。

  发挥榜样示范引领作用。学校扎实做好“三最四德五优”、“感动锦华月度人物”、教师节优秀教师、“七一”优秀党员的评选表彰工作。组织开展向教育先模学习活动,教育引导广大教师争做新时代“四有”好教师。

  实施“青蓝工程”,为青年教师搭建专业成长平台。学校深入实施“专家引领工程”“课题引领工程”和“学习引领工程”,致力打造一支能支撑学校未来发展的名优教师群体。

  记者:“双减”政策和家庭教育促进法相继出台,为满足孩子个性化和多样化教学要求,您认为应对教师教学能力提出哪些新要求?

  高兴连:“双减”政策为的是让教育更好地回归校园主阵地,减轻学生负担,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一线教师在这一过程中要发挥的作用更大,要承担的职责更多,并面临来自家长和社会的更高期待。

  一是课堂教学提质增效,确保学生学足学好。一线教师要用好课堂教学的每一分钟,增强课堂教学的目标意识和效益意识。课堂学习效益高了,课后的作业负担自然就轻了。

  二是作业设计提升质量,确保减量增质。教师要准确把握学科性质,将作业设计作为课题来研究,真正理解作业的内涵,发挥作业诊断、巩固、学情分析等功能。教师还要善于发挥主观能动性,系统设计符合年龄特点和学习规律、体现素质教育导向的基础性作业,布置分层、弹性和个性化作业,切实从提高学生学习力、思考力、创造力上下功夫。

  三是注重和家长的沟通,统一教育理念。教师需要成为家庭教育的“同盟军”,给予家长科学实用、容易操作的家庭教育方法指导。这对教师的沟通能力、家庭教育知识有了更高要求。

  记者:前几日,我市中小学“双减”工作现场推进会召开,全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就压减作业总量、提升课后服务水平的种种做法进行了现场观摩和交流学习,您能介绍一下锦华中学的“双减”工作经验吗?

  高兴连:减轻学生负担,根本之策在于提高学校教学质量,向课堂要效率。我校以市级课题《“双减”背景下家校联动“育人模式”构建及实践研究》为引领,实行“四减四增”教学措施,强化学校的主阵地作用。

  减少课后作业总量,增加课堂效率。推进“学为中心”的课堂教学改革,创设“预学——释疑——达标”课堂教学模式,即“自主预学、交流释疑、达标检测”,抓牢课堂主阵地。实行作业改革研究,提出分层布置作业、弹性作业和个性作业相结合,满足孩子的差异化、个性化需求。

  减少学科知识被动接受,增加校本课程自主选修。开发特色选修课程。如《舞台剧场》《趣味生物实验》《名著导读》《抒情怡神中国画》《快乐足球》等校本课程,加强课程的丰富性、多样性,落实学生对课程的选择权。

  减少学生校外辅导需求,增加课后延时服务质量。建立健全《锦华中学全员联系学生方案》,制定《锦华中学“全员育人导师制”导育手册》《锦华中学“一生一案”帮扶工作方案》,针对不同学生,进行个性化学习指导。

  减少学生双休校外学科培训,增加周末智创体创艺创课堂。例如开设“智创未来”社团活动,开设“开源硬件”“3D设计”“手机编程”3门课程以及体育老师带领的足球队、运动队及体能跟踪训练课程。内容丰富的校本特色课程为学生全面而有个性的发展搭建舞台。

 记者:锦华中学被评为“全国‘家校共育’数字化项目试点学校”,学校家校共育工作的特色在哪里?

  高兴连:在孩子的成长道路上,家庭和学校的教育力量缺一不可,为更好地融合学校和家庭的力量,讲好具有锦华中学特色的家校共育故事,我们做了一系列有益尝试:扎根“家长空间”平台,借助山东省家校协同育人专业化平台,班主任定期制作“爱的智慧”微讲堂,引导家长积极参与学习。学校还制定相应学分结业制度,设置家长的结业周期和学习内容,学期末对课程研发的老师和家长进行评优和表彰,对各班级的“家长空间”应用进行过程性和终结性评价,并颁发相应证书。

  此外,我校创设四大德育品牌,即“艺术节”“科技节”“体育节”“家长节”四大特色德育品牌。在“家长节”的活动中通过组织家长听课、巡视校园、观看大课间特色体育,欣赏学生艺术作品、查看优秀学生作业、听家庭教育专家报告会等活动,大大增进了家校之间的了解与合作,让家庭自觉做学校同心同向同行的同盟军。

/

 市锦华中学第三届校园科技节

  三年来,家校共育工作已逐渐成为本校一大特色。在2021年5月,学校被评为“全国‘家校共育’数字化项目试点学校”,学校组织开展的家校共育工作也多次被媒体宣传转载。

/

 教师说:郭晓晴

  2021年8月,我来到锦华中学大家庭。在锦华,每位老师兢兢业业,只为孩子们健康、快乐地成长。在这个大集体中,能充分体会到温馨和谐、开放自然、平等民主的校园文化氛围。同年11月,我有幸参加了学校举办的“生聚同相庆,日盼共锦华”庆生日活动,活动包括“送上一份祝福”“表达一份感谢”“送上一份心意”“送上一份新期待”“留下一份纪念”等五个环节,最温馨的生日莫过于大家一起尽情欢度,最美好的记忆莫过于一起见证集体的成长。

 家长说:八年级五班 李欣泽家长

  作为八年级学生家长,每当看到自己孩子参加艺术节、科技节、体育节的照片心里都很欢喜和骄傲,我认为学校开展的劳动教育很有特色。原先我只注重孩子的学习,每天坚持督促检查孩子的读诵和作业,不大让孩子干活。自从学校颁发劳动技术教育通关手册后,扫地,洗碗,清洗卫生间,包饺子……这些手册里规定的生活技能和生存技能,孩子抢着干主动学,说要早点闯关,争当劳动小达人。看到孩子的变化和成长,我感到很幸运也很开心。

 学生说:六年级五班 胡依璇

  每周我最期待的就是周三,因为每周三的下午有走班选修课。学校开设了十二门选修课供我们选择,我最喜欢生物,所以选择了生物实验课。课上,老师会带领我们做有趣的实验,我们不仅能动手动脑还能学到很多生物知识。上个月,我们通过做酸奶学习了发酵的相关知识,还品尝到了自己制作的酸奶。选修课不仅能边学边玩开阔眼界,还能大饱口福!

责任编辑:张馨月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