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在生态保护治理上走在前作表率——深入学习贯彻市委六届十一次全会精神系列评论之二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召开前夕,习近平总书记亲临东营视察,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要求,为黄河三角洲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赋予了东营重大历史使命。按照市委全委会要求,全市上下要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为动力,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推动黄河大保护”的重要指示要求,始终坚持在生态保护治理上走在前、作表率。

  坚持在生态保护治理上走在前、作表率,就要突出黄河口国家公园创建这一重中之重,坚持科学论证、扎实推进,实行陆海统筹、一体保护、系统治理,着力打造世界陆海统筹型自然保护地典范。就要始终把生态保护作为最优先任务,高标准推进黄河三角洲生态保护治理,完善提升“一园两带多廊道”生态保护大格局,努力把黄河三角洲打造成为大江大河三角洲生态保护治理的重要标杆。

  坚持在生态保护治理上走在前、作表率,就要坚持用生态的办法治理生态这一科学方法,整体推进水、林、田、湖、草、湿地、海岸线、滩涂系统保护治理,实施湿地生态修复、水系连通、中心城河湖湿地连通及入海河流水质提升等重点工程,促进“河——陆——滩——海”生态系统良性循环。加快推进珍稀濒危鸟类栖息地保护、原生植物保护、互花米草治理等项目,不断提高生物多样性。

  坚持在生态保护治理上走在前、作表率,就要牢牢把握确保黄河安澜这一重大使命,统筹推进堤防加固、河道整治、防汛设施和防潮体系建设,推动实施刁口河流路综合治理,抓好沿黄沿海生态防护带建设,加快构建黄河下游绿色生态走廊和黄河三角洲沿海生态安全屏障。

  坚持在生态保护治理上走在前、作表率,就要严格落实“四水四定”这一重要原则,强化水资源集约节约利用,推进深度节水控水行动,提升水资源综合管理水平,打造黄河流域节水型社会示范城市。就要着力抓好环境污染治理这一关键举措,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协同治理,实施流域水质目标精细化管理,推进危险废物全过程规范化整治,切实消除风险隐患,促进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坚持在生态保护治理上走在前、作表率,就要充分激发体制机制创新这一根本动力,健全完善生态补偿机制,积极探索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打造具有黄河三角洲特色、多路径复合的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模式。

(东营日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刘洁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