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万户群众交水费不再跑远路——鲁疆携手打造全疆首个水费智能服务平台

  一直以来困扰艾买提·奥布力喀斯木的难题得到了解决——今后,家住疏勒县巴合齐乡的他终于不再每次开车半小时去县里缴纳水资源费了。

  11月23日上午,艾买提·奥布力喀斯木来到疏勒县巴合齐乡自来水营业网点,将IC卡放入“润心源”智能自助服务平台,在工作人员的指引下,用手机扫描上面的二维码,不到2分钟的时间,就完成了水资源费的缴纳。

  “来到疏勒以后,我发现百姓群众缴纳水费还存在诸多不便。东营援疆指挥部与疏勒县水利局通力合作,经过半年努力,终于打通了群众水费缴纳的最后一公里。”东营市援疆干部、正高级工程师常在功说。

  目前,疏勒县共有近9万户群众。在全县15个乡镇都设置了智能终端缴费系统,群众缴费不再必须去县城,这在全疆尚属首次。

  “现在只要刷下水卡就能轻松完成缴费,但是这背后的过程一点都不轻松。”常在功说。

  因为历史原因,疏勒县乡镇水表由3个厂家分别生产,分别使用3种读卡器,互不通用。并且水费缴纳也分水资源费、自来水费、农村灌溉费三种,其中水资源费必须到县城缴纳。居民每次缴纳费用,耗时费力还不方便。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常在功聘请山东智能领域专家到这里实地查看进行研发。利用专业技术,整合三种不同水费缴纳系统,并将水资源费缴纳权限下移,形成了疏勒县“润心源”智能自助服务平台。系统整合以后,又对全县用户编号进行了统一梳理,实现一个水表一个号,防止出现重复。

  现在无论哪种类型的水卡,都能在智能终端上进行缴费,实现了互通互用互联。

  “以前每天有30多位用户来柜台缴纳水费,现在我只需对他们进行一次性指导,以后就可以全程自助缴纳了,省时省力。”该营业网点工作人员阿尔祖古丽·麦合木提说。

  据介绍,系统整合以后,可以实时对全县用水情况进行详细分析,以便更好服务群众。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进行资源整合、人员整合、专业整合,在全县220个村安装手持水费缴纳设备,使村民足不出村就可缴纳水费,打通村民水费缴纳的最后一米。”常在功说。

  (田鹏飞)

责任编辑:刘冉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