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鹅大部队抵达黄河口,请东营市民做好迎接

  初冬时节,黄河三角洲晴空万里,红色滩涂、飞雪芦花,五彩斑斓,如油画般流光溢彩。不懈的生态文明建设让黄河入海口城市——东营日益清新明亮,“湿地在城中、城在湿地中”成为东营的城市名片。

  哪里环境好,鸟儿最知道!日益改善的生态环境和广袤的湿地吸引了越来越多的鸟儿来到黄河口栖息、驻足,这是也成为了人鸟和谐共处的“天堂”。“东方白鹳进城安家生子”、“重大市政工程为鸟儿让路”、“黄河口护鸟人与天鹅小雪”,像这样的一一段段爱鸟护鸟佳话不胜枚举,一幕幕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感人场景比比皆是,并在黄河口广为传颂。

  眼下,正值候鸟迁徙时节,成千上万候鸟陆续组团来到了黄河口。我市的各处湿地里,处处都能看到它们优雅的身影,雁、鸭、鹤、鹳、鹭、鸥、鹬......,它们和睦相处、其乐融融,让原本已褪绿的黄河口却显得更加热闹和充满生机。这其中,天鹅由于体型略大和外型优雅,又经常成群结队的现身,显得尤为耀眼夺目,也理所当然地成为我市众多观鸟和摄影爱好们的焦点之一。在我市城区周边、东八路沿线、天鹅湖蓄滞洪工程等处的湿地内,处处都有了它们靓丽的身姿,洁白的天鹅或三五只一家,或数十只成群,或百余只成队,在水面上悠闲的游弋嬉戏,时而互相打闹,时而展翼比美,时而水面飞翔.....

  由于切身感受到东营实实在在的诚意和热情,飞抵黄河口的天鹅越来越多,天鹅选择的栖息地也离我们的居住区越来越近,喜欢天鹅和爱好拍鸟的市民也随之俱增,这也给东营市民送来了一个大大视觉福利。然后,由于天鹅生性胆小,警惕性非常高,又对生存环境和水质要求较为苛刻,如何做到文明观鸟和拍鸟,这也无形中成为对东营市民的一个文明考验。

  如何既能尽情享受这份视觉福利,又能热情而不失文明地迎接“天鹅大部队”,爱鸟的您做好准备了吗?

  在这里,笔者呼吁爱鸟的市民们:

  一、用远观的方式观赏,不要近距离打扰鸟类,更不能闯入它们的栖息地,以免惊吓和扰乱它们;

  二、尊重鸟类,不追赶和伤害它们,更不能拿走和伤害它们的后代,也不可破坏它们的生活环境;

  三、保护环境,不乱扔垃圾、不随意破坏它们的栖息地,保护鸟类的生活空间;

  四、拍摄鸟类时尽可能的远,不要使用闪光灯,闪光灯会惊扰到它们;

  五、穿着打扮要选择便于行动的衣物和鞋子,不要选择亮色、鲜艳的衣物;

  六、准备好装备,比如拍摄工具和食物饮品;

  七、但要注意拍摄装备要便携,自己产生的垃圾要记得带走;

  八、不要随意投喂各种食物。

  希望咱们大家一起努力,在这个文明考验中都能得满分,吸引更多的天鹅和其它鸟儿驻足美丽和谐生态黄河口,让鸟儿离我们越来越近。

  (注:本文配图皆为超长焦镜头静音远摄)

(记者 周广学)

责任编辑:刘洁宁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