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东营人|张伟:一抹橘红色 守护城市美

/

  有这样一群人,每天用饱满的热情迎接第一缕晨曦,用勤劳的双手唤醒沉睡的城市,用辛勤的汗水擦亮城市的容颜。他们身着橘红色制服,天不亮就出工,精心呵护着城市的大街小巷,他们是城市靓丽的风景线,更是城市的“美容师”。

/

/

  清晨,张伟在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东城街道垃圾分类投放站清运垃圾。

  市湿地城市建设推进中心垃圾清运调度员张伟便是这群人之一。参加工作以来,他始终勤勤恳恳,任劳任怨,不管多么恶劣的天气都雷打不动,坚持上岗,为打造清洁秀美的城市环境作出了积极贡献。十年如一日,张伟把这份工作当做自己的使命,“我没有什么大梦想,就是把垃圾清运干净了,让城市更洁净,市民出门有个好心情。”这个普通却又伟大的愿望,支撑着他在环卫岗位上一干就是17年,先后获得“东营市市政公用事业管理局先进工作者”“东营市城市管理局先进工作者”“齐鲁最美环卫职工”“东营最美职工”。

  “宁脏我一人,干净千万家”

  每当东方刚吐鱼肚白,这座城市的垃圾清运车、洒水车便鱼贯而出,奔赴大街小巷开展一天的环卫作业。

  “每天清晨5点钟起床发车,一天要驾驶着清运车往返于市区和垃圾场之间工作10多个小时。由于早上来得早,往往都是空腹出车,工作一忙起来,常常是早饭、午饭两餐并作一餐吃。”张伟说。作为一名80后,他身上少了一些娇贵,多了一些朴实。

  使命担当,从来不需多大的豪言壮语,只要脚踏实地地干在实处。在垃圾高峰期或卫生大突击时,工作量特别大,加班加点更是工作常态。“确保环境更加干净、整洁,让市民感到舒适,我们再苦再累也是值得的。”张伟发自内心地说。在他看来,清运车辆的轰鸣声是工作中最动人的音符。

  每到夏日高温季节,市区垃圾量猛增。工作不一会儿,张伟全身便湿了个透。“即使戴着厚厚的口罩,垃圾场浓烈的臭味还是扑鼻而来。在清运中,无论再小心,垃圾、污水也常常会溅到身上、手上,吃饭也没胃口。”张伟回忆起刚参加工作的日子,干活一天下来,家人常说隔着10多米远都能闻到他身上的臭味,因此他总是一回到家就马上钻进卫生间洗澡,换下来的衣物也第一时间清洗,“那时我很彷徨,一想到一辈子都要在这样的环境下工作,心里也打起了退堂鼓。”

  但很快他便调整好了心态,他告诉自己,选择了环卫行业,就意味着选择了苦和累,“我们的城市不能没有环卫工人,越是在苦累的时候,越要拿出‘宁脏我一人,干净千万家’的环卫精神。”就这样,他每天重复着同样辛苦单一的工作,一干就是17年。“他工作特别认真负责,所以垃圾量最大、清运难度最高的区域总是交给他负责,有他在就放心!”同事们说,“只要是他负责清运的区域,再难干也能做到日产日清、车走地净。”在他的带动下,全体职工披星戴月,早出晚归,确保为市民创造良好的城市环境。

  越是困难大任务重,越是迎难而上埋头苦干

  2013年,根据事权划分职责,张伟所在的单位接管了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胜利街道区域的垃圾清运任务,由于垃圾清运方式不同,原来的垃圾桶需要撤走重新选点投放。

  选点迫在眉睫,可周围的居民群众意见纷纷,都不愿意将垃圾桶设在自己家门口。为了按时完成领导交办的任务,张伟全力以赴靠上去,上门为群众解说、征求意见,三天两夜的时间只睡了7个小时。顾不得喝水歇一歇,他嘴里长出了泡,终于把垃圾桶全部安置在了合理的位置,既方便清运、方便市民投放垃圾,又最大限度减少对周围市民的影响。

  2015年,由于工作认真,成绩突出,张伟开始担任垃圾清运调度员,负责调度全队50辆垃圾清运车辆。“有了领导的信任,我肩上的这一份责任更重了。”张伟说。在担任调度员后,他结合垃圾清运作业实际情况,实行“单车分区包干责任制”,按区域科学配置垃圾清运车辆,优化清运路线。对生活垃圾实行定点、定时清运,居民区垃圾达到日产日清;对沿街、商业区等繁华区域生活垃圾实行每天2次清运,重点部位每天3次清运,实现密闭化、洁净化运输,清运效率大幅度提高。

  越是困难大、任务重,他越是迎难而上、埋头苦干。在环保督察期间,张伟主动放弃休假,带领队员日夜巡查,发现问题及时清理,确保不出问题。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打响后,他又主动请缨到火车站西站参加疫情防控排查任务,连续值守23天,彰显了他的责任与担当。

  探索创新一直在路上

  张伟在干好本职工作的同时,还一直走在探索创新的路上,努力提高环卫工作的科技含量。

  “以前,市区采用的是老式的地下垃圾方箱,既影响市容,又存在很大臭味。地下排污系统堵塞时很容易造成地下池污水积存,需要定时清理,并且时常出现沿路撒漏等现象,运输亏载严重。”张伟说,那时候他便有了创新的念头。

  有了这个念头的张伟,凡事都冲在最前面。他刻苦钻研,研究学习先进地市经验做法,改变了清运模式,变“箱”为“桶”,将市区原有的41个大垃圾方箱,改为181个垃圾桶;淘汰了传统的摇臂垃圾车,全部更换成后装式垃圾压缩车,逐步实现压缩密闭运输,清运成本降低50%以上,提高了清运作业效率,杜绝运输途中二次污染,提升了城市环境卫生质量。针对夏季生活垃圾含水量高,清运过程中容易产生污水造成二次污染的问题,张伟还多次对垃圾运输车进行技术改造,更换了液压封闭门,改进了排水系统,在垃圾压缩车加装污水箱,彻底解决了垃圾车撒漏污水问题,市民们都对这些改进拍手称赞。

  “整洁的车容车貌彰显了垃圾清运队规范有序的管理水平。”张伟说,为此,他在队内实施车辆清洗制度,要求驾驶员每天清运作业回场必须将垃圾清运车清洗干净,并规范停放。每天下午,张伟总是帮助驾驶员们一起擦洗车辆,临下班前他还要对所有车辆车容车貌和日常保养情况逐一进行检查,确保车辆始终处于良好运行状态。

  17年来,他始终默默无闻地坚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足迹遍布东营城区的大街小巷,见证了城市因环卫工人变得清洁美丽。他用平凡铸就劳动者之美,用朴实的作风展示出了环卫工人的魅力风采。

(记者 关晨歆)

责任编辑:刘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