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打响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第一枪

  11月19日,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对《东营市2021-2022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及我市今年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进行介绍。

  市生态环境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尚凡一表示,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市上下齐心协力、综合施策,空气质量实现持续改善。1-10月,细颗粒物(PM2.5)浓度34微克/立方米、可吸入颗粒物(PM10)浓度61微克/立方米、氮氧化物浓度25微克/立方米,空气优良率70.4%,均创历年同期最优水平,综合指数列全省第5位,同比改善11.8%,改善幅度居全省前三。

  “当前,已进入取暖季,秋冬季是一年中重污染天气频发高发季节,也是大气污染物高值季节,秋冬季空气质量改善情况将直接决定能否完成全年空气质量改善目标任务,也是广大市民高度关注的热点。”尚凡一说,今年,生态环境部首次将我市纳入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的65个重点城市(地区)之一,明确了我市空气质量改善目标和任务措施,对我市秋冬季大气污染治理工作提出更高要求。为确保东营市秋冬季空气质量持续改善、减少重污染天气影响,11月15日,我市印发了《东营市2021-2022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实施方案》。

  《实施方案》明确了我市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的目标:秋冬季期间,我市细颗粒物(PM2.5)平均浓度控制在54.8微克/立方米以内,重度及以上污染天数控制在7天以内。为确保目标的完成,我市确定各县区、开发区改善目标,还首次确定6个国控站点的改善目标,并明确提出国控站点改善目标未完成的,认定所在县区秋冬季改善目标未完成。

  《实施方案》确定了9大类25项重点任务和措施:一是严控“两高”行业产能。要求严控“两高”项目发展,严厉打击“两高”企业违法行为,完成年度炼油产能淘汰整合任务。二是严控煤炭消费总量。要求着力压减煤炭消费总量,推进燃煤机组淘汰,在保证群众温暖过冬的前提下积极实施散煤治理。三是强化工业污染治理。实施燃煤窑炉清洁能源改造和低效治污设施升级改造,继续推进挥发性有机物综合治理。四是强化移动源污染管控。全面完成老旧车淘汰工作,加强在用车执法监管和非道路移动机械管控,严厉打击销售使用劣质油行为。五是推进大宗货物清洁运输。结合实际,积极推进铁路、管道等清洁运输建设。六是强化面源污染防治。要求加强各类施工工地的精细化管控,强化道路扬尘和裸露土地整治,积极开展秸秆禁烧和烟花爆竹管控。七是强化重污染天气应对。要求完善应急减排措施清单,实施差异化管控,加强执法检查,确保应急响应期间各项减排措施落实到位。八是加强能力建设。要求完成全市大气源排放清单更新,加强环境质量监测能力建设,提升移动源监测监管能力。九是加大执法监督力度。要求开展多种形式的环境监督执法检查,严厉打击各类环境违法行为。

  发布会上,还对应对重污染天气等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记者 张振)

责任编辑:刘楠楠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