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比亚问题国际会议在巴黎举行

  新华社巴黎11月12日电(记者唐霁)利比亚问题国际会议12日在法国首都巴黎举行。与会各方支持利比亚推进政治进程,寻求持久解决利比亚危机的方案,并要求外国军队和雇佣军从利比亚撤出。

  本次会议为期一天,由法国总统马克龙主持。法国、利比亚、美国、俄罗斯等国以及联合国、欧盟、非盟、阿盟等国际组织的领导人或代表与会。

  马克龙在会议结束后举行的联合记者会上说,本次会议由法国、德国、利比亚和利比亚周边国家等共同组织,表明国际社会政治解决利比亚危机的共同愿望。会议一致支持即将举行的利比亚总统和议会选举,支持利比亚完成政治过渡。

  马克龙说,利比亚在新冠疫情、人道主义和安全方面存在诸多挑战,会议呼吁国际社会加强对利比亚的人道主义援助,并就推动落实外国军队和雇佣军撤出利比亚的计划达成共识。

  利比亚民族团结政府总理德贝巴在记者会上表示,利比亚政府将努力实现12月24日举行总统和议会选举的“历史性目标”,希望选举前能够得到各方“具体的保证”,确保选举结果“被接受”。

  会议通过一份宣言,重申充分尊重利比亚主权、独立、领土完整和国家统一,反对任何外国势力干涉其内政,致力于利比亚政治进程取得成功,支持利比亚举行总统和议会选举等。

  卡扎菲政权2011年被推翻后,利比亚陷入动荡。在联合国斡旋下,利比亚冲突方去年10月在瑞士日内瓦签署全面停火协议,并于11月在突尼斯举行的政治对话期间就“通往选举的路线图”达成一致,同意2021年12月举行总统和议会选举。

责任编辑:李梦瑶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