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市文体生活质量稳步提升

  文体生活质量提升是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是一个城市发展环境、承载能力、特色魅力、文明程度的重要体现。11月11日,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对我市2021年文化和体育工作有关情况进行了介绍。

  市文化和旅游局二级调研员常光兴在发布会上表示,今年以来,市文化和旅游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将群众满意作为全市文化工作的衡量标尺,不断强化文化设施建设、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壮大文化人才队伍,真正把文化服务送到群众心坎上。

  今年以来,我市坚持城乡公共文化设施一体建设。市县公共文化场馆全部实现了无线WIFI覆盖,各类场馆文化设施不断提升。另外,我市深入开展了基层公共文化设施管理运营排查治理,改造提升了105处村(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打造了公共文化建设示范村、示范社区共计66处,建设城市书房5处、城市书屋11处、乡愁文化展馆6处。我市还不断深化图书馆、文化馆总分馆服务体系,全市新增图书馆分馆、文化馆分馆共计57处,部分机关、单位、村和社区图书室、活动室纳入了全市图书馆、文化馆总分馆服务体系,实现了总分馆图书的通借通还和文化活动的联办联动。全市40个乡镇(街道)全部建成综合文化站,每个行政村(社区)都建有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文化大院)。乡镇(街道)和部分村(社区)还建设了历史文化展馆(室)、儒学讲堂。全市共建成了425个乡村剧场、413个数字文化广场、251个历史文化展馆(室),为城乡群众提供了良好文化空间。

  今年以来,我市组织开展了“千团万人进社区”文化志愿服务活动,截至目前,市和县区累计组织开展志愿服务586次,图书流通服务213次;继续组织实施“千村万人文化培训工程”,累计培训18000余人次;持续壮大基层业余文艺队伍,新组建农村文艺队伍397支,为126个业余文艺队伍配备移动音响等器材设备。

  自4月份开始,我市启动了2021年“欢乐黄河口”广场群众文化活动,截至目前,已完成演出近千场次;组织开展“进千村乐万家”文化惠民演出活动,截至目前,全市已举办1763场;继续组织实施农村公益电影放映工程,今年累计放映21444场次,超额完成“一村一月一场电影”目标任务。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展示文旅融合新成就,市文旅局自4月份开始到12月底,在全市组织开展“百年伟业 盛世华章”建党百年庆祝系列活动,吸引群众广泛参与。全市文化系统围绕庆祝建党百年主线,重点创作推出了大型革命题材吕剧《热血芳华》、大型红色音乐剧《追光者》、小戏《桃花源记》、音乐作品《垦荒曲》《真理的味道》等作品;复排了大型吕剧《情满金河滩》《热土情》等作品并进行展演;承办了第十四届山东国际大众艺术节暨山东省第五届吕剧票友大赛;举办“黄河入海 吕韵乡情”戏曲展演系列活动13场次,惠及群众2600余人次。我市广泛开展“吕剧进校园”“吕剧进课堂”活动,垦利区吕剧传承中心还编创了东营市首套吕剧韵律操,在垦利第四实验小学进行试点培训。

  今年,我市继续组织开展“油地文化艺术季”等各类活动,不断深化油地文化融合发展,全面开展油田文化设施和人才资源摸底调查,研究采取完善油田社区文化设施、丰富文化服务项目、举办联办文化活动等措施,打通油地文化资源流动屏障。

  为持续丰富冬季群众文化生活,我市还将持续推出各类文化惠民活动,继续加大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完善提升力度,大力实施文化惠民工程,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组织开展群众参与广泛的文化活动,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充实、更为丰富、更高质量的精神文化生活。

  发布会上,市体育局二级调研员彭宝德介绍了2021年度公共体育服务工作有关情况。他表示,下一步,市体育局将构建更加完善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以群众需求为导向,解决好群众“想健身”“能健身”“会健身”问题,为全市市民交上一份满意答卷。

  (记者 张振 见习记者 任强)

责任编辑:武方圆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