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啥家里暖气还不热?快来对照问题找原因

  随着我市提前开启“供热模式”。暖气已经来了,可有些市民反映家里的暖气为啥还不热?这是怎么回事呢?记者就此采访了供暖方面的专业人士,给大家答疑解惑。

  问:为什么市民家里不热呢?

  答:升温过程需要一定的时间,家里热起来还需要一个过程。因为供热管网升温是一个缓慢平稳的过程,按照规范要求,升温幅度每小时不能超过3℃,确保管网能够安全平稳,如果升温过快,管网会出现热胀冷缩的情况,不安全因素会增加。

  问:为什么我家的暖气片一半热,一半不热呢?

  答:这种情况是因为暖气片组里存在空气,需打开排气阀放气,直到有水流出即可。放气的方法是,在暖气片的上部侧面(厕所暖气在顶部),有一个可以用螺丝刀调节的放气阀门,逆时针旋转,将暖气片中的空气放出来,暖气片就能够变热了,需要根据情况多次进行放气,直到放尽为止。注意:千万不要拧暖气下方靠近地面的大螺栓。

  问:开始供暖了,为什么我家的入户管道是热的,可暖气片却不热?这个问题该怎么解决呢?

  答:这种情况可能是家里为了防止暖气片锈蚀,在上一年供暖结束前把各组暖气的分组阀门给关闭了,这样可以防止暖气中进入空气而使暖气生锈腐烂,这时需要把各组暖气的分阀门打开。

  问:为什么每年我家北边卧室的暖气片不热,而另外两个卧室的暖气都非常好?

  答:出现这种情况,主要是各个暖气内热水的流量不均匀或者内部阻力分配不均匀,需分别调节各个散热器的进水阀门,如果调试后还是不行,就可能是不热的暖气管道里有堵塞的情况,需要专业人士进行疏通维修。

  问:为什么我家所有的暖气靠近进户门的热,离进户门越远温度越低呢?

  答:可以关闭一组暖气,所有的暖气就都不热了,这种情况是因为暖气片组串联引起的,就比如进户管道的水温是75度,经过第一组暖气片后就变成了65度,再进入第二组后温度可能就降低到45度,越往后温度越低,暖气片也就就不热了。这种情况应该尽快联系专业维修人员。

  问:邻居暖气片热,为什么我家里却不怎么热?

  答:不热原因可能是入户的阀门流量过小。暖气供应到家里,一般都会有一个阀门来控制,如果暖气片不热,很有可能是阀门开得过小,这时只要拧开阀门,使水流增大,过一段时间,暖气片就会变热。

  问:地暖管道内有气,我该如何排气?

  答:打开地暖开关,发现地暖主杠热而回水杠不热,这就表明管道内有气,从而导致热水不能进入回路里,进行循环。

  解决办法:

  1、关闭采暖的总供回水阀门。

  2、关闭地暖分集水器各环路调节阀。

  3、开启回水总阀门。首先打开分集水器上的一路的上下调节阀,再打开排气阀放水排气,排净空气后再关上此阀门,再打开下一路调节阀门。依此类推,直到将每路空气都排净,有稳定水流流出。建议准备毛巾放在排气阀处,以免暖气水四溅。

  4、打开分集水器上各路供回水调节阀和暖气供水总阀门。

  问:为什么每次洗完地暖家里的温度就会提高?

  答:因为地暖每年都使用会出现管道结垢,结垢1毫米,看似没多大的关系,但是这1毫米就可能导致水温下降6-8摄氏度,而且集中供暖还会有淤泥、菌藻等问题出现,所以不定期清洗的话会导致地暖管路栓塞。

  一般来说地暖管道平均3至5年清洗一次,而其他设备则应该在每年使用前都要进行清洗,这应该由专业的地暖清洗公司来做,在没弄清楚地暖分布情况下,尽量不要自己动手清洗,这样很容易因操作失误导致地暖损坏。

  问:每年我家不热,物业的师傅都会过来帮着清洗过滤网,这是为什么?

  答:供暖设备过滤网堵住管路,也是导致家中不热的原因之一,只要用户及时清洗过滤网就可恢复正常。

  市民家中的暖气片、地暖等长期使用后,内部容易积累形成包括铁锈、水垢、油污等的杂质污垢,会附着在暖气片内壁或地暖过滤网、分水器及地暖管道中,阻碍取暖设备正常散热,影响供暖效果。所以,用户要定期对地暖过滤网、分水器或取暖设备内部进行清洗,以保证取暖效果,延长取暖设备的使用寿命。

  一般来说,地暖的过滤网由于其特殊的功能,要求其清洗的次数较为频繁。为保证循环通畅,建议一个供暖季至少拆洗1至2次过滤网。

  过滤网的拆洗相对比较容易。清理时,需将供回水阀门和分水器上的各路单阀关闭,然后打开进回水主管上的排气阀,卸掉里面的压力,再将过滤器的底盖卸开,抽出里面的过滤网,用水冲洗干净后重装,再将各个阀门打开。一般用户清洗过滤网后管道就会通畅,但如果是分水器或者取暖设备内部堵塞严重,需要请专业人员疏通。

  (记者 李玲)

责任编辑:武方圆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