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湿地与城市的故事】领略湿地风光 打造生态乐园

近年来,我市围绕“打造山东高质量发展的增长极,黄河入海文化旅游目的地,建设富有活力的现代化湿地城”的战略目标,全力打造“蓝绿交织、清新明亮,湿地在城中,城在湿地中”的城市特色,确定了包括天鹅湖蓄滞洪工程、北二路沿线及金湖银河片区综合开发项目等在内的81个湿地城市建设项目,各项建设紧锣密鼓推进、成效斐然,一座充满蓬勃生机活力、浓厚时代气息,具有独特城市风貌的现代化湿地城市已向我们款款走来。

天鹅湖蓄滞洪工程

天鹅湖蓄滞洪工程位于中心城东南部,总占地面积约40平方公里,总蓄洪能力4200万方。

整个工程分为蓄滞洪工程建设、湿地建设、文旅项目建设三个阶段。第一步是蓄滞洪工程建设。工程自2019年11月开工,2020年6月底完成,形成了南北两个蓄滞洪区,总蓄洪能力4200万方,实现了雨洪水的资源化利用,破解了城市内涝问题。第二步是湿地建设。蓄滞洪工程完成后接续开展湿地建设,主要是为了有效防止水土流失和扬尘污染,对已建成的蓄滞洪区进行生态修复,集中打造了百亩荷塘、千亩芦岛、湿地乡野园、三个洲岛等湿地生态区。湿地建设已于今年5月底完成,形成了28平方公里的湿地。第三步是文旅项目建设。与湿地工程建设同步推进,通过文旅招商,引入战略投资者,助推区域文旅产业开发。

东三路生态湿地工程

东三路生态湿地工程是“湿地城市建设”三年行动计划重点项目。东三路生态湿地工程(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段)全长4.92公里,实施面积407公顷。通过改造提升现有绿地、新建绿地及林荫绿道、依托现有地形,充分利用东三路水系,串联现有鱼塘、藕池、沟渠等,按照“疏密有致,显湿露水”的原则打造湿地,建成水、路、景相融合的具有东营生态湿地特色的景观大道,打造连接东城主中心与垦利次中心的活力游憩廊道。

东八路生态环境综合整治工程

东八路是我市重要的交通干道,也是连接中心城区与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一条景观大道。东八路生态环境综合整治工程自南二路至自然保护区,包含开发区段、垦利区段、农业示范区段、自然保护区段4个区段,全长47公里,总建设面积近3334公顷,其中水面面积近1952公顷。主要建设内容包括土方工程、行道树补植、生态补水、绿化工程、停车场等。致力于打造社会效益最好、管理模式最优、独具特色的东八路生态湿地景观长廊。

北二路沿线及金湖银河片区综合开发项目

北二路沿线及金湖银河片区综合开发项目,是市委、市政府确定的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市委、市政府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 确定了北二路道路建设改造、东营河水环境治理和金湖银河片区综合开发三个子项目。

作为金湖银河片区综合开发依托的轴线之一,北二路全长28.7公里,贯穿东西城,东起东八路,西至西六路,主路东八路至东四路段拓宽为双向六车道,其余路段均拓宽为双向八车道。不仅极大解决群众出行问题,也对拓展城市发展空间、增强区域产业发展承载能力具有重要作用,成为新的城市地标。东营河水环境综合治理工程,东起东八路,西至广利河,全长22.62公里。通过截污、导污、治污,黑臭水体整治、提升沿线绿化等措施,对东营河水环境进行综合治理和修复,全面改善东营河水生态环境。金湖银河片区是东营市未来城市发展的新增长极,地理位置优越,发展潜力巨大。

以北二路为轴,金湖银河片区为基,东营城市向北发展的核心区已逐渐成型。

耿井片区

2020年,耿井片区被列入山东省第一批城市品质提升试点片区,重点启动黄河路钢木材市场片区、现河采油厂老工业厂区迁建开发等项目以及片区配套公共服务设施精细化等工程,全力打造绿色休闲、康体宜居、和谐共融的复合型城市生活片区和油地融合示范样板区。

目前,耿井片区相继建设了以三横三纵为骨架的路网,水电气热讯等功能完善的管网,水系湿地贯通的水网,绿道相连、贯通三个公园的绿网。同时,配套建设了黄河路街道中心幼儿园、黄河中学、鸿港医院等公共服务设施。

耿井片区道路绿化的主题是构建林荫绿廊与生态廊道,满足车行与人行需求,发挥道路景观的社会效益与生态效益。塑造各具特色的道路景观,形成和谐的自然画卷,构建完善的道路景观体系。

白鹭园湿地项目

白鹭园湿地项目自2017年开始投资建设,项目内的白鹭栖息保护地,每年三月份至十月份大约有6000只白鹭在此生活。

在东营,“道路让白鹭”的故事广为流传。按照原来的片区规划,道路要穿过树林。施工中发现白鹭后立即叫停,修改方案,将道路北移200多米。为了这200多米,东营多花了5000万元,保护了70多亩的林子,留住了近7000只白鹭。

白鹭园湿地项目实施后不但使本区域内生态环境得到了改善,还带动周边及毗邻地域生态环境得到改善,最终使原来的荒、洼地变成适宜人民生产、生活的乐园。

(文/屈逸然 图/周广学)

责任编辑:武方圆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