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实干实绩交出一份优异答卷——习近平总书记在东营考察引发广大干部群众热烈反响

  10月20日至2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东营考察期间,对黄河三角洲生态保护治理、盐碱地综合利用、创新发展、安居富民、能源安全等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要求。

  “‘十四五’是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要抓好重大任务贯彻落实,力争尽快见到新气象。”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讲话时强调。

  殷殷关怀,暖人心田;谆谆嘱托,催人奋进。连日来,全市上下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重要指示要求热潮,通过各种形式持续深入学、结合工作学,一致表示,要把总书记的关心关怀转化为强大动力,把殷切嘱托转化为生动实践,用实干实绩尽全力把这张答卷答好。

  在高质量发展上迈出坚实步伐

  “在高质量发展上迈出坚实步伐”,这是总书记安排部署的一项重大任务。今年以来,我市扎实开展高质量发展攻坚,经济质效提升势头良好,但攻坚任务仍然很重,必须按照总书记要求,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定不移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努力在高质量发展上取得新突破。

  作为我市“五大特色产业”之一的新材料产业,当前发展正进入快速上升期,成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位于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国家级稀土催化研究院,这两年在汽车尾气催化领域取得了“降成本、破壁垒、填空白”三大突破,为我国汽车尾气后处理行业作出突出贡献,产业引领集聚效应逐步显现。总书记亲临东营考察让研究院干部职工深感振奋,他们积极组织收听收看全省领导干部会议、全市领导干部会议新闻报道,深入学习宣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重要指示要求,把握蕴含其中的方向性、根本性要求,自觉承担起推动稀土催化产业创新发展的历史使命。“我们将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深入探索‘以院带园’发展模式,推动稀土汽车催化产业园做优做强,为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国家级稀土催化研究院院长沈美庆说。

  连日来,位于东营港经济开发区的东营市科德化工有限公司组织员工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重要指示要求,通过学习更加明确和坚定了今后工作的目标和方向。“走绿色低碳发展道路,推动黄河流域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必须通过技术创新为传统工业注入新动能。”公司总经理王凯对此有深刻的理解。经过数年攻关,科德化工已成为全国最大的异辛烷生产基地,并且积极延伸产业链,通过异辛烷向下游延伸研发出了高质量的航空汽油,填补了国内该类航空汽油产品的空白。

  近年来,利津县盐窝镇做强“黄河口滩羊”品牌,肉羊产业高质量发展迈出新步伐。盐窝镇党委副书记、镇长裴吉刚表示,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重要指示要求,主动作为、唯旗是夺,全力加快“三镇一极”建设,依托“工农复合型循环经济示范区”和“国家农业产业示范强镇”两块招牌、两个平台,以品牌化引领、规模化提升、融合化发展、项目化推进为路径,做好黄河口滩羊推介,打造全国知名的肉羊基地,在推进高水平现代化强市进程中贡献盐窝力量。

  在增强经济社会发展创新力上走在前

  座谈会上,总书记从战略和全局高度对山东发展把脉定向,对山东工作提出了“三个走在前”重要指示要求,其中之一就是“在增强经济社会发展创新力上走在前”。

  作为我市创新型城市建设的重要载体——悦来湖科教产业园发挥在科技创新、人才荟萃、产业聚集方面的优势,按照全市和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产业发展布局,推动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同各产业深度融合,发挥众多新一代信息技术企业的带动作用,为产业数字化提供了智慧支撑。市悦来湖科教产业园有限公司总经理孙立胜介绍:“目前产业园已经搭建起比较成熟的公共服务平台和创新载体,集聚一批新型产业技术研发机构。接下来,我们将发挥好这些机构的示范引领和放大倍增效应,为广大企业科技赋能,融入创新元素,初步形成创新创业孵化、科技研发、新一代信息技术应用、金融服务、人才培养、商业综合体等业态多样、产业互补的发展格局,推动园区高质量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东营的报道刷爆了‘朋友圈’,特别提到要坚持创新创造,对于我们制造业工人来说,是极大的鼓舞和激励。”山东省优秀共产党员、全国技术能手、华泰集团研发部副部长刘燕韶激动地说。作为基层科研人员,刘燕韶在制浆造纸一线钻研了二十多年,从生产一线的工人,成长为集团首席技师、省优秀共产党员,今年还被评为了全国技术能手。“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指出,‘关键核心技术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我将立足本职岗位,扎根企业、创新工作,专心研究先进工艺,用手里的‘瓶瓶罐罐’攻克制浆造纸这一传统行业中的技术瓶颈,为产业升级、行业发展作出贡献。”

  让群众看到变化得到实惠

  习近平总书记在杨庙社区考察时,深情地说道:“看到你们安居乐业,我感到很欣慰。”从这句话中,我们体悟到了总书记的为民情怀和强烈的责任担当,深刻感受到了总书记心系百姓、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崇高风范。广大干部群众纷纷表示,要坚守为民初心,常怀为民诚心,聚焦创业、住房、卫生等领域民生工作,制定针对性、实用性强的措施,让群众得到实惠、看到变化。

  健康无小事,卫生健康事业更是事关民生福祉。“总书记关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指示,对今后的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和殷切期望。”市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主任鲍建强表示,市卫生健康委将坚持新时期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着眼长远、谋求长效,开拓创新、担当实干,以排头兵的姿态和先行者的担当,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具体来说,我们主要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深化‘三医联动’,深入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提高重大公共卫生事件应对能力,持续巩固市域‘零疫情’成果;提升公共卫生服务水平,奋力开创健康东营建设新局面。”

  广饶县大王镇刘集后村是有着光荣的革命传统的村庄,一辈辈传承着红色基因。“这个‘红’不仅体现在听党话、跟党走上,也体现在发展产业、强村富民上。村庄要发展必须有产业,才能带领群众过上更好的生活。”总书记的到来,让村党支部书记刘洪燕更加干劲十足。近年来,刘集后村通过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建设了集旅游、观光、采摘休闲于一体的刘集生态采摘园,让来《共产党宣言》陈列馆参观的游客多了个去处,村里群众多了条致富路,村民家门口就能实现就业、增收致富。如今,刘集后村集体收入已超过50万元,村民人均年收入2万多元,真正过上了红火的日子。“今年,我们村还入选了中央红色美丽村庄建设试点。红色资源是刘集的宝,我们一直琢磨如何用好这块招牌,给老百姓带来更多实惠。要让老百姓生活得更美更好,就得党支部继续领着干,党员带头干,真心实意为老百姓多办好事、实事。”谈及下一步工作,刘洪燕信心十足。

(记者 李怀苹 张振)

责任编辑:刘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