虾蟹满塘 瓜果满园 稻米飘香 我市沿黄沿海盐碱地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全面起势

  “秋风起,蟹脚肥,又是一年吃蟹的好时节。黄河口大闸蟹个大体肥、青壳白肚、肉质细嫩、膏满黄肥。据检测,黄河口大闸蟹富含多种微量元素和氨基酸,十分有益身体健康,其中DHA,也就是常说的脑黄金含量,明显高于普通大闸蟹。”9月15日,2021黄河口大闸蟹开捕节新闻发布会在山东广播电视台举行,垦利区委副书记、区长解洪涛在发布会现场向大家推介。

  游黄河入海口,品美味大闸蟹。黄河口大闸蟹产业是推进乡村振兴的示范产业和沿黄沿海盐碱地上的特色产业,为支持鼓励产业发展,市委、市政府将黄河口大闸蟹作为促进渔民增收、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制订出台了《关于加快黄河口大闸蟹产业发展的意见》,从原良种培育、流通基地建设、品牌打造、科研创新、金融信贷等5大方面进行政策和资金扶持;投资2亿元建成了黄河口大闸蟹产业研究院,持续开展养殖技术攻关和龙头企业培育,实现了规模化养殖、标准化管理、品牌化运营,黄河口大闸蟹的品质和口碑越来越好,高质量通过了中国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认证,连续蝉联“中国十大名蟹”。如今,黄河口大闸蟹品牌价值达到26.12亿元,年产值4.5亿元,成为中国最具影响力水产品区域公用品牌之一。贯通大闸蟹全产业链的同时,推动黄河口大闸蟹协会与农民专业合作社开展订单式合作,提供统一苗种供应、技术支持、物资采集、品牌营销等服务,形成了龙头企业与农民合作社紧密型利益联结机制,让蟹农更多分享到了产业和品牌的增值收益。

  “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胜春朝”。秋日的黄河入海口百鸟翔集,红地毯壮美,而在广大乡村,更是虾蟹满塘、瓜果满园、稻米飘香,现代农业结出累累硕果。据了解,上半年,全市农林牧渔及服务业总产值141.7亿元、第一产业增加值72.99亿元,同比分别增长9.8%、8%,增幅分居全省第3位和第2位。161万多亩小麦喜获丰收,223万亩秋粮长势良好,蔬菜、肉蛋奶、水产品生产形势平稳,供应充足。

  建设示范带、示范片区是全市乡村振兴工作的重要抓手,要坚持先点后面,从打造一个个“盆景”开始,将“盆景”连成片就成了“风景”。我市立足资源禀赋和特色优势,高起点谋划布局,编制沿黄沿海盐碱地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规划,统筹示范片区建设、美丽乡村创建、高标准农田建设等各类政策、项目,集中向示范带布局,论证实施109个重点项目,累计完成投资46.75亿元,为示范带建设注入强劲动力。如今,沿黄沿海盐碱地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全面起势。

  沿黄乡村振兴示范带,开展黄河滩区种植业绿色发展试点,坚持“以水定产”,科学控制水稻种植规模。加强“黄河口农品、盐碱地特产”品牌宣传推介,新创建山东省知名农产品企业产品品牌6个。推进沿黄生态长廊建设,共新增、提升林带8400多亩。加强流域水环境治理,引黄灌区农业节水工程全部完工。发挥沿黄生态优势,加快推进东津渡教育康养度假区、董王特色民宿等重点农旅项目建设,在产业融合、城乡融合方面探索路径。抓好胜坨镇小张村、北宋镇佟家村等美丽村居建设省级试点,着力彰显“黄河口民居”新范式。作为沿黄9市两个县区之一,东营区黄河流域农业面源污染综合治理整县制推进项目获得国家补助资金5000万元。

  沿海乡村振兴示范带,大力推进现代化海洋牧场建设,康华海洋牧场人工鱼礁建设方案已通过农业农村部初评。加快实施正大、中朗工厂化养殖项目、牧渔归陆上海洋牧场扩建项目。聚力突破水产品加工流通业,实施黄河口大闸蟹精深加工、水产品冷链物流及低温仓储等一批重点项目。成功举办海岸风筝节、黄河口放鱼节、赶海拾贝旅游节等沿海乡村文化节,打造沿海乡村文化品牌。推进水产绿色健康养殖,开展大闸蟹养殖节水试点,争取上级财政资金1800万元,实施6000亩池塘标准化改造提升。实施沿海污染整治和生态修复行动,2021年度海洋生态修复项目在竞争性评审中取得全国第一名,获中央财政扶持资金3亿元。

  盐碱地乡村振兴示范带,抓好高标准农田建设、灌区配套节水改造、耕地轮作等工作,加快盐碱地测土配方施肥、水肥一体化等技术推广应用,制定出台使用有机肥鼓励政策,挖掘盐碱地粮食增收潜力。省黄三角农高区与中科院共建国家盐碱地综合利用技术创新中心,突破7项技术难题、16项关键核心技术。依托市农科院,建设水稻、棉花、食用菌、杂粮等省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综合试验站,开展盐碱地优势作物绿色高效技术模式研究与推广。着眼于推动我市盐碱地农业由改良土壤向适应土壤转变,加快推进种业创新,建成农作物品种试验基地5处、新品种展示中心4处,新培育种子企业3家,中紫4号水稻通过省审定,“中棉612”棉花品种、“泽农558”玉米品种列入全省品种展示评价目录。澳华生科建成国内领先的良种奶牛体外受精胚胎实验室。海参新品种“华春1号”已上报农业农村部审批,有望成为我市选育的第一个水产新品种。省黄三角农高区盐碱地特色现代种业创新示范基地、市现代农业示范区黄河口盐碱地生态农业示范区项目扎实推进,搭建起高质量种业创新平台。

(记者 王敏)

责任编辑:张馨月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