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市城镇新增就业2.75万人,“零就业家庭”动态消零

  “感谢咱们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让我重新找回了勇气和信心,顺利实现了就业!”近日,成功入职中芳新材料公司后,王潇雨通过微信表达了自己的感激和喜悦之情。王潇雨今年23岁,从学校毕业后,一直没能找到合适工作,自己感到迷茫,家人也非常着急。得知这一情况后,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主动服务,安排了服务专员对其进行“一对一”职业指导和岗位推荐,最终帮她找到了心仪的工作,开启了人生新起点。

  就业是民生之本、财富之源,一头连着群众“饭碗”,一头连着经济发展。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我市始终把“我为群众办实事”作为根本落脚点,聚集重点人群就业,强政策、重帮扶、拓渠道、优服务,多措并举满足人民群众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需求,让千家万户端稳端好就业“饭碗”。截至今年8月底,全市实现城镇新增就业2.75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稳定为2.46%,就业形势保持了总体稳定。

  保障就业,企业是关键。当企业产销两旺、活力四射时,就能像蓄水池一样持续吸纳新的就业人群,为保民生、保稳定、促发展形成强大支撑。我市紧扣“免、减、缓、返、补”五方面政策,狠抓降低社保费率政策落实,对历史欠费不集中清缴,为企业减负2.51亿元;加大援企稳岗力度,通过“免申即办”筛选符合条件用人单位8496家,返还稳岗补贴243.7万元,通过各方政策综合发力,帮助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稳定就业存量。同时,深入推进企业用工精准对接专项行动,建立重点企业用工调度保障机制,与全市2569家“四上”企业实现“一企一专员”精准对接,解决用工2.32万人次,实现了保主体与稳就业的协同共进。

  聚焦高校毕业生、失业人员、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我市不断强化精准帮扶力度,深入实施“就选东营”大学生专项引进计划,开展“东营学子家乡行”、“名校人才直通车”、市属高校百日校园专场招聘等系列活动,目前,已帮1.1万名大学生实现了在东营就业;深入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质量年活动,组织多部门联合举办了安全、建筑、智能制造、危化品、快递等行业技能提升培训班,在全省率先实施大龄失业人员再就业培训快办行动,开展了大闸蟹养殖、草柳编、电商带货直播等乡村人才振兴技能提升项目系列培训,今年以来,已组织职业技能培训6.47万人次,发放培训补贴6244万元,让更多劳动者长技能、好就业;在市、县两级探索建设失业人员再就业服务驿站,为1132名失业人员提供岗位推荐、职业培训等就业服务,帮助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统筹实施困难人员就业帮扶,加大公益性岗位开发管理,今年以来新开发公益性岗位247个,给予用人单位公益性岗位补贴、社会保险补贴1386.8万元,确保城镇“零就业家庭”实现动态清零。

  我市还围绕政策联动、产业带动、支持自主创业、鼓励灵活就业等方面,不断拓宽就业空间。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研究出台了《关于支持多渠道灵活就业和自主创业的实施意见》,从就业扶持、技能培训、供需匹配、权益保障四个大方面,提出了22条具体措施,填补了制度空白,提升了服务质效;紧紧围绕“5+2+2”发展战略,坚持产业带动就业、就业促进产业方向的灵活就业基地建设在全省、全国率先起步,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新业态灵活就业基地、东营区石油科技产业链灵活就业基地均已投入使用。同时,着力减轻灵活就业税费负担,实施灵活就业社会保险补贴,在全省率先推开非全日制从业人员工伤保险,进一步降低从业人员风险,提升了安全保障水平;深化“人社服务快办行动”,推出高校毕业生就业等6个就业服务“一件事”改革,努力让群众在方便就业的同时获得更好的“用户体验”,收获满满的幸福感。

(记者 周乃东)

/

坚决扛起稳就业责任 让群众好就业就好业

市委组织部副部长,

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 石循刚

  党史学习教育最终要落脚到办实事、开新局上来,作为服务发展、保障民生的重要责任部门,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始终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推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事业发展的强大精神武器,以抓落实的实干者姿态,牢牢扭住就业这一最大民生,千方百计稳就业保民生,让人民群众在高质量就业中体会到更多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着眼供给侧,常态化推进企业用工精准对接专项行动,全面落实降低社保费率、失业保险稳岗返还、以工代训等减负稳岗扩就业的政策措施,支持企业稳定岗位。落实就业优先政策,支持和规范发展新就业形态,建设灵活就业基地,鼓励创业带动就业,完善灵活就业的劳动保障制度,加大公益性岗位开发,进一步拓宽就业空间。

  着眼需求侧,深入开展“就选东营”大学生专项引进计划和“才聚东营”服务海外留学人员就业创业专项行动,举办市属高校百日校园专场招聘、“东营学子家乡行”和名校人才直通车等品牌招聘活动,吸引更多青年人才来东营就业。深入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启动特色项目制技能培训,提高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着力解决就业结构性矛盾。

  着眼服务侧,深化服务专员精准服务机制,促进供需双方精准对接、精准匹配。完善高校毕业生就业等6个就业服务“一件事”流程,拓宽“免申即办”范围,推进“无证明”就业,实现人社服务最简办、最快办、就近办、就好办,打造“人社服务快办行动”升级版,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就业服务。

(记者 周乃东)

/

这样的“及时雨”多多益善

  森诺科技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主任姜晓健:前脚还在商议如何申报稳岗返还补贴,后脚就收到了稳岗返还数据已由系统推送的消息,免申请、不跑腿,只需登录单位账号确认,就顺利收到了48295.89元的稳岗返还补贴,非常高效便捷,极大地增强了我们稳岗扩产的信心,这样的好政策,希望多多益善。

  东营市泰和老年产业服务评估中心职工解环:我都50岁的人了,却一直没有正式工作,全靠着在附近打点零工赚钱,日子过得捉襟见肘。得亏政府的好政策,帮我安排到了公益性岗位,按时缴纳职工社会保险不说,还让我有了每月3000多元的稳定收入,真的是帮我家解决了大问题。

  垦利区董集镇佐王村村民盖玲玲:作为一个农民,除了种地也没想过自己还能干啥,幸好有咱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组织的阳光大姐第7期老年人照护专业免费培训,让我学到了很多关于老年人照护的专业知识,手中有了一项专业技能。靠这一技能,我找了份照顾老人的工作,每月有3200元的收入,也领上工资了。感谢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提供的免费培训,为我送上了“及时雨”,给了我更多就业选择。

(记者 周乃东)

责任编辑:张馨月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