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口时评】节粮减损等同于增产增收

谈到节约粮食、减少浪费,很容易想到就餐环节不要随意扔弃、浪费食物,其实节约粮食应该从生产环节就开始。

在粮食播种时,如果播种方式粗放,使用种子过多,就会浪费种子。在粮食收割时,无论是机械化,还是使用人工,如果收割庄稼不够精细,或者收割技术、设备不够先进,在田地里漏洒较多,就会浪费掉粮食。同样地,在粮食储藏或者运输时,如果储藏设备比较陈旧或者运输时存在抛洒现象,同样会损失粮食。在加工或销售过程中,一不小心也可能存在浪费现象。

节粮减损涉及生产、收获、运输、仓储、加工、销售等各个环节,任何一个环节出现问题,都有可能造成粮食浪费,造成损失。据联合国粮农组织发布的《2019年粮食及农业状况》介绍,全球在收获后到零售前的供应链环节损失的粮食约占到总产量的14%。

据央视新闻客户端介绍,世界粮食年产量大约28亿吨。如果世界粮食减损一个百分点,可以多养活约7000万人。如果我国粮食减损一个百分点,按400公斤粮食一年一人计算,可以养活约1600万人。

粮食是人类生存的基础,保障粮食安全即是保障人类的生存。为了保障粮食安全,世界各国都在通过包括科技在内的多种措施达到粮食增产增收。种植粮食,实现增产增收,需要耗费土地、种子、肥料、农药等生产要素,也需要付出艰辛的劳动。

世界粮食平均单产较低,世界粮食减损一个百分点,相当于节约耕地8000多万亩。如果多节约些粮食,减少点损失,就等于节约了土地、种子、肥料等生产物资,减少了消耗,节省了人力。节粮减损不需要耗费任何的物力和人力,就省出了很多粮食。从这个意义上来说,节粮减损等同于增产增收。

粮食安全是事关人类生存的根本性问题,减少粮食损耗是保障粮食安全的重要途径。节约粮食,减少浪费,全世界范围都很重视。去年以来蔓延全球的新冠肺炎疫情和不时出现的高温、暴雨等极端天气,给世界粮食安全带来了威胁。

我国历来提倡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去年以来再次号召大家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切实培养节约习惯,用实际行动加入到“光盘行动”中来。今年,我国发布《反食品浪费法》、《粮食流通管理条例》,为节约粮食、减少损耗提供了遵循。

每一粒粮食,都凝结着资源和人力的消耗,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在采取措施促进粮食增产增收的同时,也要在粮食生产、收获、运输、销售、加工、就餐等全链条注重节约、减少损耗。

现在,已经进入了秋季,秋粮丰收在即。在收获、运输、储藏的时候,要尽量减少浪费,确保劳动果实颗粒归仓。

(扈美荣)

责任编辑:武方圆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