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尊师良好风尚 营造重教浓厚氛围——我市以教师队伍建设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

  中共中央、国务院颁发的《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改革的意见》中明确指出教师承担着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的历史使命,肩负着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人的时代重任,是教育发展的第一资源,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重要基石。近年来我市一直坚持把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基础工作来抓,不断凸显其对教育发展全局具有的基础性、决定性作用,由此助推全市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尊师重教蔚然成风

  在第三十七个教师节来临之际,市领导走访慰问教职员工,向他们致以节日祝贺和诚挚祝福。市领导与教师代表进行了深入交流,认真听取有关情况介绍和意见建议,高度赞扬了教师们在工作岗位上辛勤奉献、播种希望的高尚师德,并倡导全社会都要关心支持教育事业发展,努力营造关心教师、爱护教师、尊重教师的良好氛围。

  多年来,我市不断提高教师的政治地位、社会地位与职业地位,使教师成为令人尊崇的职业。

资料图

  我市积极通过政策引导、机制建立、待遇提高等多种政策措施,吸引最优秀的人才加入到教师队伍之中。“十三五”期间,大力实施“双百引才计划”,通过面试、考察等环节引进高层次人才148人;不断加大公开招聘力度,通过公开招聘补充教师5000余人,其中,硕士研究生及以上学历539人,及时为教师队伍增添了新鲜血液。同时,我市对公费师范生、选聘“双百引才计划”及其他硕士、博士研究生、省级以上特级教师、教学名师、名校长等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或博士学位的人员,优化简化程序,并按照其资格条件直接聘用到相应岗位,不受本单位岗位总量、最高等级和结构比例限制,无相应岗位空缺的设立专项特设岗位。同时,深化教师交流轮岗工作,有效配置优秀教师资源。

  师者为师亦为范,学高为师,德高为范。教师的职业特性决定了教师必须是道德高尚的人群。我市明确要求教师不断加强自身修养,加强师德师风常规化、制度化建设等措施,切实提高了教师队伍的道德素质。

  深化制度改革,下活城乡均衡“一盘棋”

  不断深化职称制度改革,提高教师工资收入、生活保障,是“坚持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基础工作”的应有之义,也是吸引优秀人才自愿从教、终身从教的根本举措。

  我市积极搭建职称评审绿色通道,对市级以上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特级教师、教学名师、优秀学科带头人等高层次紧缺人才和博士研究生申报高级职称,可不受单位岗位数量限制参加评审,取得资格后予以聘用。另外,我市持续对乡村教师实施倾斜政策,促进乡村教育振兴。在全省率先落实了乡村教师职称政策,为农村学校配备特级教师34人。在职称评审、评先树优、业务培训等方面向基层教师倾斜,对符合评审条件的农村中小学教师,可不受单位岗位结构比例限制进行职称申报,农村学校高级职称比例不断提高,极大地调动了乡村教师工作的积极性。

资料图

  确保教师合法权益得到切实有效保障,也是我市教育工作的重点。全市各学校不断完善绩效工资制度,定期做好教师体检工作,真正使广大教师享有应有的社会地位与社会声望,从而在教书育人的神圣岗位上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优化教师成长环境,激发教育发展活力

  无数优秀教师的成长之路表明,“坚持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基础工作”就要切实推进教师专业发展,并使之更好地服务于学生成长成才。

  9月7日,在市胜利运输小学的读书角,有着32年教龄的老教师桑素英围绕“亲子共读”“教师共读”等主题,与几位青年教师进行了深入交流探讨。每周二下午,类似的场景都会在这里上演,这源于学校去年9月份启动的“青年教师成长共同体”项目。针对青年教师数量不断增加的现状,学校酝酿打造了该项目,定期在阅览室、读书长廊、读书角、教研室等开展各类主题研讨交流活动,通过老教师传帮带的形式,帮助青年教师快速成长。

  不仅仅是校内的“以老带新,以优促新”,我市还聚焦不同专业发展阶段教师和校长应具备的核心素养与关键能力,分层分类开展新教师入职培训、青年教师助力培训、骨干教师提升培训、农村教师培训和校长任职培训、提高培训、高级研修等培训项目;同时进一步完善培训内容方式,依据教师培训课程指导标准、校长专业标准优化项目内容设计,实行任务驱动教学,突出教师参与,强化教师实践,注重成果产出,切实提高培训实效。近年来,市教育局组织开展各类培训60余期(场)次,累计培训教师校长10万余人次。

  除此之外,我市还定期遴选“东营名师”和“东营名校(园)长”,建立形成名师名校(园)长群体,并通过专家引领式培训学习、实践反思、研读理论、实验研究等措施,将其培养成为教育教学能力、教育科研能力与教育管理能力突出的学者型、专家型教师校长队伍。截至目前,我市共培养了3批名师名校长(东营名师149人、东营名校长33人),其中,1人入选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22人入选齐鲁名师名校长建设工程人选。

资料图

  近年来,我市投资542万元,启动了两期107个名师工作室、9个名校(园)长工作室建设。今年又启动了东营名师名校长领航工作室建设项目,计划按照市级统筹、以县为主、育用结合、倾斜农村的原则,3年为一个建设周期,每周期建设10个东营名师名校长领航工作室。通过开展深度研讨、跟岗实践、现场视导、行动研究、成果培育等活动,锻造一批引领我市教育改革发展的教育名家。目前已完成首批东营名师名校长领航工作室主持人的遴选工作。

  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一个民族源源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师则是民族的希望。我市将始终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最重要的基础性工程,不断提高教师的地位与职业声望,不断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不断提升教师的获得感,不断促进教师的专业发展,为教育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记者 张振)

责任编辑:刘洁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