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旗飘扬 致敬榜样】薛旭国:真情服务温暖民心

  2019年7月,市广播电视台的薛旭国积极响应“万名干部下基层”号召,成为市派利津县汀罗镇乡村振兴服务二队队员、前毕村第一书记。在乡村,他走进田间地头,铆足干劲,用真情引导群众致富,用汗水改变村庄面貌,用奉献在田间地头、在脱贫攻坚一线书写奋斗的篇章。

  刚到前毕村时,为了尽快与村民熟悉起来,掌握村庄发展情况,薛旭国每天都围着村子转上几圈,与村民打招呼、拉家常、问冷暖,他坚持对村中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定期入户走访,每逢村民家中办喜事,他都主动到村民家中帮忙包饺子,到了养殖季,他就跳进养殖池塘搭把手,与村民一起分享丰收的喜悦。走着、干着,他和村民的距离就近了。有村民跟他开玩笑说:“薛书记,以后别走了,就在我们村落户吧。”

  台风“利奇马”期间,薛旭国和村民顶风冒雨并肩战斗,连续40多个小时奋战在抗灾一线;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保障村民生命安全健康,薛旭国连续蹲守村庄近两个月,他倡议在村劝返点设立党员先锋岗,组织党员和村民开展爱心捐款,让全村党员在疫情面前亮身份。他拉着村民驱车二百余公里购买口罩,为村民购置口罩800多个,保证村民人手一个。他还以“党代表老薛”的名义加入村里的辣妈群,每天往群里推送疫情防控和与生产生活相关的信息,借助微信群这个渠道,把党和政府的声音及时准确地传达到村中的每一个家庭。

  干部下基层,最重要的目的是带动更多群众走向共同富裕,实现乡村振兴的美好蓝图。利津县汀罗镇是“上农下渔”模式的发源地,前毕村建有200多个养虾池,养殖面积1600余亩。依托村庄特色优势产业,薛旭国帮助村庄规划了一个特色养虾的发展蓝图,与乡村振兴服务队员共同打造津汀现代渔业示范园,实现了南美白对虾养殖效益翻番,探索出一条多元养殖、提质升级的新路径。他协助前毕村党支部创办利津凤翥土地股份农民专业合作社,做大做强对虾养殖产业,实现了富民强村。为了更好地推动前毕村乡村振兴,薛旭国联系了金融部门到村开展金融惠民服务活动,为35户村民办理总额525万元的贴息贷款;参与协调资金90余万元,实施村养殖台区电力工程改造扩建;参与协调资金71.7万元,对全村196户村民家中的饮水系统更换供水管线,安装智能水表;参与协调资金149万元,对村庄道路进行全面改造升级;参与协调资金26万元,建设前毕社区灯光球场项目及配套工程。

  薛旭国围绕村民需求,协同爱心企业、单位到村中开展“冬日暖阳”牵手关爱农村儿童捐赠活动、“关爱百姓健康、助力乡村振兴”走进乡村大型义诊活动、“大美至善·爱在暖冬”扶贫帮困乡村行活动。两年来,他协调社会力量到村开展的“访贫问苦”活动,走访了困难群众35户,老党员10名,高龄老人15户,困难学生23名,投入资金共计8万余元,大大提升了村民的幸福感与获得感……村庄在变美,村民变富裕,村民生活更便利,在薛旭国的带领下,前毕村在变!2019年,前毕村荣获“山东省森林村居”称号,2020年2月入选首批“山东省乡村振兴示范村”。

  “心有所信、方能行远”“目标越近,越要点燃不辱使命的奋斗激情;任务越重,越要以拼命的精神发起冲锋”,这是薛旭国在驻村日志扉页写下的话。这铮铮誓言道出的不仅是他心之所往的目标,同时也彰显了他为民服务、为社会贡献的坚定信念。

(记者 张振 见习记者 刘明静)

责任编辑:张坤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