扩散!东营市疾控中心发布疫情防控重要提醒

  近期南京市出现本土新冠疫情,截至7月30日,疫情已外溢至江苏、广东、辽宁、安徽、四川、湖南和北京等7省14市,感染者已达200例。南京新冠肺炎聚集性疫情已被证实为德尔塔变异株引起,传播力更强,传播速度更快,疫情可能继续扩散,防控形势非常严峻复杂。目前正值暑期,是旅游、出行、聚会的高峰期,人员往来频繁、流动性大,为严格落实“外防输入、内防扩散”防控策略,降低疫情输入传播风险,东营市疾控中心对广大市民提出如下重要提醒:

  一、主动登记报备。近14日内有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地级市(直辖市市辖区)旅居史(含出差、旅游、探亲等)的入(返)东营人员;尤其是7月10日(含)以来有南京禄口国际机场经停史、或与南京禄口国际机场工作人员有接触史,7月17日(含)有张家界市等旅居史,尤其是7月22日在张家界魅力湘西剧场观看演出的人员。要第一时间主动向所在社区(村)、单位、酒店等报备,积极配合落实核酸检测、健康监测、隔离管控等防疫措施要求。请广大市民朋友持续关注国内疫情动态和中高风险地区调整变化情况,发现后续报告本土疫情的地级市和有扩散风险的毗邻地区人员活动轨迹与自己的活动轨迹有交集的也要立即报备。

  二、中高风险地区人员入(返)我市防控措施。高风险地区人员暂缓来东营,中风险地区的人员原则上暂缓来东营,如确需来东营,须持当地疫情防控指挥部审批证明,并持有3天内有效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阴性结果,在入(返)我市后第一时间到目的地县区(开发区)进行14天集中隔离,每7天开展1次核酸检测,集中隔离结束前进行1次血清抗体检测。发生本土疫情的地级市和有扩散风险的毗邻地区旅居史的人员,需入(返)东营的,须持有7日内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阴性结果,或抵达我市后第一时间到目的地县区(开发区)进行1次免费检测。

  三、市民出(入)东营相关政策。请广大市民朋友们密切关注国内中、高风险地区信息动态,坚持非必要不出行,非必要不出省,非必要不要前往发生本土疫情的地级市和有扩散风险的毗邻地区。如确需前往,务必做好个人防护,准确记录活动轨迹,返回东营后要严格遵行我市相关疫情防控措施。拟从以上地区返回东营的人员,应提前3天主动向辖区疫情防控指挥部或社区(村)单位报备相关情况。

  四、近期有旅居史的市民可主动进行“同行密接人员自查”。“同行密接人员自查”是国家政务服务平台和国家卫健委联合推出的正规查询渠道,依托国家“互联网+监管”系统汇聚的权威数据,可以放心使用。可以在微信上搜索并打开“国家政务服务平台”小程序,点击“同行密接人员自查”,按步骤完成即可,如果显示有密切接触者信息请主动报告所在社区,并按照有关部门要求配合做好疫情防控措施。

  五、加强健康监测。请密切关注个人身体状况,如有发热、干咳、乏力、嗅觉味觉减退、鼻塞、流涕、咽痛、结膜炎、肌痛和腹泻等不适症状,请做好个人防护并立即到设置发热门诊的医疗机构就诊,就诊途中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就诊时向接诊医生如实告知个人旅行史、接触史等信息,按规定配合进行核酸检测。

  六、加快疫苗接种。接种疫苗是目前预防控制新冠肺炎疫情最有效的措施,能够降低感染率、住院率、重症率和病死率。年满18周岁以上无疫苗接种禁忌症人员均属于“应接尽接”人群。请未接种市民及时到所在村(社区)做好登记,或就近到接种点接受疫苗接种。按照山东省统一部署要求,从8月1日起,我市将分步启动青少年15-17岁、12-14岁人群免费接种工作,请符合接种条件的学生和家长按照要求积极配合主动接种。

  七、加强个人防护。此次南京等地疫情再次提醒市民,要充分认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复杂性及不确定性,始终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注意个人健康防护,切记做到六个要——要有效佩戴口罩(在日常出行活动尤其是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前往人员密集场所、进入医疗卫生机构时)、要洗好手、要保持社交距离、要勤测体温、要保持通风、要分餐分筷,“一菜一公筷,一汤一公勺”,养成健康生活方式,做好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

  东营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2021年7月30日

责任编辑:刘冉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