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风会带来哪些影响,如何应对?这份台风应对锦囊请收好(一)

  台风来袭,多伴随着大风、强降水,会对城市造成哪些影响,又如何来应对呢?本报梳理了交通、城乡、企业、公共场所、建筑工地等方方面面的应对台风影响的办法,供读者参考。

/

  /城市内涝

  城市内涝,是指短时间内强降雨或者连续性降雨超过城市的排水能力,出现道路积水等灾害现象,经常会发生在城市的低洼地带。造成内涝的原因之一是降雨强度大,范围集中。遭遇城市内涝如何应对?这份指南请收好!

  ◆ 防水淹

  下大雨、暴雨时,地下车库等内涝高发地点不易久留。

  把易泡损的物品放置高处,可用桌椅等架高。

  小区、办公场所备好沙袋,提前筑高门槛、垫高家具。

  积水过深时迅速撤离,避险场所最好选择就近的高地、楼顶。如果来不及撤离,可向附近高处转移,等候救援人员营救。水深到膝盖之前完成转移。

  ◆ 防车辆水中抛锚

  开车的人要特别注意,不要冒险涉水通行,切勿驶入低洼路段。停车的时候应尽量选择高处,防止车辆进水。进入漫水区前,要注意与前面车辆保持较大车距,以防涌浪及带起的水花进入发动机,造成车辆熄火。如果车在深水中熄火,不要再启动以防止发动机进水。如车辆周围已经形成积水,最佳选择是立刻打开车门离开车辆,步行至地势较高的地方。若积水已经较深,要在水位到达车窗玻璃下沿以前下车逃生。若车体被整个淹没,水压致使车窗无法摇下,就要利用身边的防盗锁、羊角锤等工具砸窗而逃。

  ◆ 防触电

  如果楼房进水,要及时切断电源和气源。

  发现高压线铁塔倾斜或电线断头下垂时,要远离,防止触电。

  ◆ 防跌入下水道

  不要靠近有漩涡的地方,防止跌入缺失井盖的水井、地坑等危险区域。

  ◆ 防次生灾害

  即便水灾过去,也不要放松警惕。尽量不要光脚涉水,以免被水里的异物弄破皮肤,细菌容易从皮肤毛孔趁机而入,增加感染风险。

  淹水后不要立即回到家中或水淹区域。洪水退后,要注意清理被水浸泡过的物品,进行消杀,谨防病菌、霉变等隐患。

/

/交通出行

  公交、客运、水运、空运等交通方式都容易受到天气影响。台风来临,交通运输系统需要做好防范。

 ◆ 必要时道路封闭、车辆停运防风险

  台风过境,全市普通国省道、农村公路危桥封闭、禁止通行。

  在建公路水运工程(除防汛防台风加固、除险施工外)停止施工。

  原则上“两客一危”运输车辆停止运营,遇有台风来临等极端恶劣天气时,要果断采取就近安全区域停靠避险措施,保证人车安全。

 ◆ 公路沿线排水系统清淤防积水

  加大巡查力度,开展沿线排水沟、边沟、涵洞、桥梁径流等排水系统清淤疏通,发现路面碎落、塌方等及时清除。

  加强对公路下穿铁路、公路的分离式立交桥和互通立交桥等地势低洼易积水路段管控,做好抽排水设施设备检测维修,必要时协调公安部门封闭交通,设置警示标志。

  ◆ 防止因道路中断发生险情

  密切关注气象信息,将防汛物资提前运送至现场,应急保通队伍提前集结待命,一旦发生公路中断险情,及时予以处置。

  居民小区

  台风天气,对小区影响较大的就是强降雨带来的积水、雨水倒灌等。

  ◆ 备足沙袋防倒灌

  持续强降雨,有可能出现小区内涝等情况,为防止发生内涝,要储备防汛物资,备足沙袋、备好挡雨板(易进水口要设置半米以上高度的围挡准备),确保地下室车辆及地下、低洼区域变电站、开关站等电力设施和地下空间安全。

  ◆ 疏通下水道防积水

  对小区进行安全排查,检查辖区内井盖、广告牌匾、电线、低洼区域等,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对大风刮掉的落叶、树枝、杂物,督促物业工作人员及时清理,确保路面畅通、整洁。

  清理下水道,确保排水口通畅,避免雨水高峰期排水不畅。

  ◆ 防行人摔倒

  巡查易发生积水地段,设置警示标志,提醒过往行人、车辆雨天谨慎通行。

  对地下室及低洼地带排污泵进行保养维修,保证器材完好率,确保随拿即用。

(记者 李玲 王苗苗 魏玉珠李红佳 整理)

责任编辑:刘洁宁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