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风会带来哪些影响,如何应对?这份台风应对锦囊请收好(二)

/

  台风天气,建筑工地易发积水、高空坠物等危险,要做好多方面防范措施。

  消除安全隐患

  对挡土墙、围墙、沟槽和地下作业的排水、放坡、支护情况,临建板房、深基坑、塔吊、物料提升机、脚手架、施工围挡等设施的基础稳固、拉结及防风防雨情况,以及临时用电设施的安全性能,进行检查和维护,消除隐患。

  保障人员安全

  所有房屋市政人防绿化等工程施工现场提前停工撤人,严禁强行施工。现场临时搭建的办公室和宿舍内不留人,现场值班人员做好个人安全防护,施工现场停水停电,确保安全。

  台风过后清积水 开展安全检查

  台风过后,全面排查现场安全状况,强化雨后巡查和监测,及时排除积水。深基坑监测单位要及时对基坑稳定性进行全面检测,基坑位移超过预警时要迅速报告建设及施工单位,开展人员避险并采取补强措施。工程项目建设单位雨后应及时组织施工、监理等单位对施工现场开展全面的隐患排查,特别是要对深基坑、起重机械、高大脚手架、宿舍办公用房等部位进行重点检查,消除施工现场全部安全隐患后方可进行下一步施工。

/

/

  进港避风

  目前正处于休渔期,台风来时渔船要提前靠泊,并加固缆绳,加抛大锚,防止船舶走锚而发生意外事故。

  所有海上营运船舶进港、人员上岸,旅游船舶停止运营、靠泊靠岸。港口客运站停止经营,港口危险货物装卸经营单位停止装卸作业。

/

/

  防倒塌

  需修缮加固的危房要做好加固工作,同时要加强人员巡视,消灭安全隐患。对于处于危险状态的危房,要将人员转移到避灾点妥善安置。确有必要时,可对危房进行紧急拆除,以防台风期间危旧房屋造成安全事故。

/

/

  台风带来的暴雨和狂风易造成农田受淹、作物倒伏,对农业生产影响大。为尽量减轻台风的影响,应针对不同作物,及时落实防灾减灾措施。

  大棚注意防风

  台风来临前,对可收获的露地蔬菜,要抓紧抢收,避免不必要的损失。

  对蔬菜育苗大棚和正处于生长旺季的蔬菜大棚,检修加固大棚等生产设施、架材等,加强大棚设施的防风处理,避免大棚损毁,确保棚膜、设施及作物安全。

  当风力太大、大棚抗风能力不足时要果断卸膜保棚,能转移的蔬菜特别是秧苗,要及时转移到安全场所。疏通沟渠,预先开好排水沟,确保排水畅通。

  台风过后

  及时排水、修复设施

  台风过后,在田间管理方面应尽快采取有效措施修复受损设施,及时清沟排水,降低地下水位,促进植株根系生长。

  对受灾较轻的田块,扶理植株,清洗叶片泥沙,摘除残枝病叶,以恢复叶片正常的光合机能。水淹后作物根系吸收水肥的能力较差,待天气好转时喷施叶面肥,薄肥勤施和根外追肥,促进植株恢复生长;对一些受淹但根系仍有吸收能力的在田蔬菜,可通过剪除地上部分过密的枝叶或用遮阳网短期进行遮阴,减少蒸腾,预防生理性失水引起萎蔫;对受淹时间过长、菜苗已经死亡的田块应及时清理植株残体,进行土壤消毒处理,合理布局安排下季蔬菜生产,可优先考虑安排种植生长期短、生长快、产量高的品种如速生叶菜等,确保蔬菜均衡上市。

  在病虫防治方面,台风期强降雨、大风,蔬菜植株伤口较多,有利于软腐病、各类生理性病害等的发生流行,应及时通风换气,降低田间湿度,补充养分提高抗逆能力,清洁田园,防止病源滋生,选用对口高效低毒低残留药剂,注意农药安全间隔期。落实各项绿色防控技术,确保上市蔬菜质量安全。

  专家提醒,暴雨过后常造成土壤层面板结,表层边土壤流失,要及时中耕培土,增加土壤的透气性,避免根系外露,烈日暴晒。倒伏较轻的农作物尽量扶起来。如果有折断情况,提前收了改善透风透光条件,再就是倒伏比较严重的,尽量收了作为青储饲料处理就可以了。

(记者 李玲 王苗苗 魏玉珠 李红佳 整理)

责任编辑:刘洁宁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