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风会带来哪些影响,如何应对?这份台风应对锦囊请收好(三)

/

  台风来袭,医院、商场等公共场所仍是人员聚集地,容易出现停电、积水、高空坠物等突发情况,要提前做好预案,防患于未然,发生突发情况冷静处置。

  ● 防停电

  医院、商场等要检查供电设备设施,切断危险的室外电源。

  提前准备应急电源、扩音设备等物资。

  清理疏散通道,如遇停电等情况,要统一指挥人员有序撤离到安全地带,谨防踩踏事件发生。停电时要安排人员值守,防物品损坏或丢失。

  ● 防风

  关好门窗,加固或者拆除广告牌、围板、棚架、危房等易被风吹动的搭建物,加固周围绿植。

  停止室内外大型集会。

  ● 防涝

  清理集水井、排水渠淤塞,保障排水通畅。

  商场等公共场所有地下一层商场或地下车库,车库入口要备好足够的防水沙袋,以防雨水倒灌。

  ● 保障物资供应

  商场、超市要保障矿泉水、方便面等应急消费品的储备,确保蔬菜、粮食、肉类等生活必需品供应不断档。

/

/

  东营石化企业多,而化工企业中多储存有一些危险化学品。夏季多发的台风和雷电暴雨天气等自然灾害可能给企业造成损失,化学物质受热受潮后易发生分解变化,还要警惕极端天气引发的爆炸、火灾等次生灾害。台风来袭,化工企业如何安全应对、防患于未然呢?

 ● 密切关注气象变化

  企业应时刻关注权威媒体对台风等天气的最新报道和消息,随时注意天气变化,及时采取预防措施。

 ● 危化品储存大意不得

  危化品储存仓库的门窗应紧闭,可在门底部放置能够吸水的垫子或棉被,防止雨水渗透进来。

  定期巡检仓库,检查仓库是否有漏水现象,如有漏水,必须马上做出处理并修复漏水处。

  储存不能超量,并要保持一定的安全距离。

  ● 防风

  台风来临前,关好厂房仓库的门窗,检查门窗是否坚固,取下悬挂的物品。

  临时工棚、临时用房、建筑脚手架应加固,树木需临时加固,排水管网需及时清理。

  人员避免外出,尽量待在安全、坚固的房屋内,紧闭门窗,远离迎风窗户。

 ● 防涝

  及时清理下水道口的落叶和垃圾,以防下水道堵塞。人员不要在低洼处行走或长时间停留。

  如果有雷电,不要在高大孤立的物体下,特别是大树、电线杆等处停留。

 ● 防雷击

  化工生产现场的设备和管道均应进行接地处理。一些储罐在雷雨季节易遭雷击,应采用独立避雷针保护。企业应组织人员对防雷装置进行检查,确保防雷装置完好可用。

  雷电活动时,作业人员不要在户外逗留,应进入有防雷设施的建筑内躲避。在室内还要注意防范雷电侵入波的威胁,远离开关线、动力线、广播线以及与其相连的各种设备等。

/

/

  工业园区、物流园区集合了多家企业,人员多、设备多、物品多,更要提前做好充分的防台风防汛准备。

 ● 备好防汛物资心里不慌

  准备好沙袋、铁锨、雨衣、雨鞋、救生衣、手电筒、潜水泵、安全帽、急救箱、手套、对讲机、平板运输车等防汛物资。

  ● 建立抢险队伍

  园区可召集各企业安全员、青年职工组成一支抢险队伍,应对台风可能带来的积水等突发情况。

  ● 防大风吹落高空物品

  要求园区各企业仔细检查门窗、电源等是否关闭,以免大雨飘入室内造成不必要的损失。提前清理高处易坠物品,以免发生高空坠落事件。加固园区绿植,以免大风吹倒树木伤人伤物。

  重要资料及物品不要放置在窗台下面,防止雨水渗漏造成损失。

 ● 保障排水畅通

  园区共同使用的下水管线户数多,使用频次繁,管道易堵塞。如果遇到园区内下水道堵塞,污水倒灌,轻则难以排出污水,滋生细菌,重则污水反泡,损坏财物。园区要提前清掏疏通污水井、雨水管道,雨中也要及时清理下水口,确保园区内污水井、下水管道排水畅通。

 ● 防漏雨

  雨中巡检园区厂房、办公场所等处的漏雨情况,发现漏点及时采取措施,减少损失。

  (记者 李玲 王苗苗 魏玉珠 李红佳 整理)

责任编辑:刘洁宁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