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生产知识】洪涝灾害中,自救要做到“十不要”

  1、不要喝生水。洪灾后的生水是传染病最好的传播渠道。洪涝灾害期间,自来水可能是严重不达标的,只要有条件就喝瓶装水,实在不行也尽量确保自来水完全烧开再喝。不要用自来水冲洗会直接进嘴的东西,比如奶嘴,不要吃被水泡过的食物。如果在外大面积接触过雨水、泥水,回家后一定要清洁身体。

  2、不要光脚蹚水。马路上不比河流河床,暴雨会把各种生活垃圾、下水道里的脏东西冲到地面,包括碎玻璃、尖锐钉子和刀片等。这些东西很容易划伤腿和脚,水里的污染物和细菌就会顺着伤口乘虚而入。

  3、不要穿不跟脚的鞋子。如果必须要出门,不要穿拖鞋、凉鞋等不跟脚的鞋子。此外,雨靴也不要穿,一旦灌水根本走不了。要穿运动鞋。

  4、被困后不要盲目乱冲。如果被困在陌生的环境中,不要盲目向外冲。可以去到附近的高处,在原地等待救援。

  5、住在低处的要准备好大盆或木板。睡前,身边要准备一些大盆或木板,木板最好。必要时可以拆下门板,在危险来临时可以临时充当救生船。

  6、电动车被淹后不要启动。如果家里有电瓶车被淹了,就不要再去动它,不要再骑。先等积水褪去,晾几天等大部分水分干掉后,不要启动任何电路,拖车去专业的维修店检查。

  7、不要盲目驶入未知深度的积水中。车辆被水淹后不要试图启动,如果水不算太深,可以打开车门或天窗,缓慢离开涉水区域。如果水很深,打开车窗或天窗去到车顶等待救援。

  8、洪水来袭不要自己游泳转移。如果被洪水包围,利用门板、木排等转移。如果来不及转移,要爬上屋顶、大树、高墙等暂作避险,等待救援。不要自己游泳转移,容易被洪水冲走。

  9、不要走地下通道、车库等。这些地方地势较低,洪涝灾害期间很容易被流水倒灌,且出口较少,容易引起人员聚集和洪水倒灌,造成危险。

  10、不传播遇难者的视频和图像。不传递恐慌情绪,能帮忙的帮忙,不能帮忙的不添乱。

责任编辑:刘洁宁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