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看懂一份台风预警?16个关键词教你get预警小知识

  台风来之前,朋友圈总会被一条条台风预警刷屏,台风的移动路径和实时变化牵动着大家的心。不过,气象部门发布的台风预警你真得看懂了吗?

  台风位置和强度如何确定?

  关键词:“台风中心”  台风体积 卫星云图 CI指数

  一份台风预警往往从实况信息开始。7月27日15时,山东省气象台发布台风蓝色预警和暴雨橙色预警信号。“今年第6号台风‘烟花’(热带风暴级)的中心15时位于江苏省南京市高淳区境内,中心附近最大风力8级,中心气压985百帕。预计‘烟花’将向西北方向移动,于29日凌晨到上午从鲁南进入我省,转向北偏东方向移动,30日从东营到滨州一带进入渤海。”

  台风在水平方向上一般可分为台风外围、台风本体和台风中心三部分。台风的范围很大,它的直径常从几百公里到上千公里,垂直厚度为十余公里,垂直与水平范围之比约一比五十。“台风中心”是台风气压最低值,一般用来表示台风的位置。之所以要描述“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是因为风力最大的地方不在台风中心,而在其附近。“七级风圈半径”和“十级风圈半径”用来表示台风体积。一般来说,台风中心点很小,理论上所占空间为零,但台风的影响范围平均能达到四五百公里,大的甚至可达1000公里。

  要确定台风气压最低值,得用密密麻麻的气压计来测量。但面对从海上远道而来的台风,我们显然并不具备这样的观测条件,因此预报员主要通过查看卫星云图确定台风位置。如果海洋上不具备测量条件,预报员又是如何知道台风强度及其变化的呢?其实,预报员可谓“以貌取‘台’”——根据卫星云图上台风的样子来确定台风的强度。预报员根据云型建立了一套CI指数,每个指数代表不同的台风强度,比如指数是2.5,一般意味着台风强度达到了18米/秒。

  这其中,一定会存在些许误差,就像我们不知道某人的出生日期,只好根据其样子来判断年龄一样,可以提供参考,但多半会有出入。用卫星云图判断台风强度时,绝大多数误差小于5米/秒,少数情况误差较大,有气象专家认为个别情况下误差最大能达到30米/秒,这种情况下把台风看成强热带风暴级或是强台风级都是有可能的。

  如何阅读路径预报图?

  怎样确定台风登陆点?

  关键词:彩色的线 阴影区域 交叉点 不确定性

  除实况信息外,台风路径和强度预报是预警中的重要内容。如果配合中央气象台发布的未来24小时路径概率预报图来阅读,你会发现预报图中有一条彩色的线,那便是预计台风中心前进的路线。其中,不同颜色代表不同强度,比如黄色为热带低压,蓝色为热带风暴,绿色为强热带风暴,橙色为台风,粉色为强台风,红色为超强台风,强度逐渐递增。这条线周围还会有一个阴影区域,表示台风中心70%会出现在这个范围内。注意,台风影响的范围往往远大于此。

  一直以来,台风登陆点都是公众非常关心的话题。当台风中心轨迹与海岸线交叉时,我们便认为台风登陆了,交叉点即为登陆点。事实上,当台风真的登陆,我们可以综合运用多种监测手段,将登陆时间精确到几点几分,地点精确到镇村一级。

  为什么预报中的说法比较“模糊”呢?原因有二,一是由于观测误差及预报不确定性,很小的误差也会造成与实际非常大的差距;二是对于台风登陆点的预报追求精细,易导致周围地区群众降低防范,造成不必要的损失。因此,预报员选择用地段和时间段来表达更多可能性。

  风雨影响范围有多大?

  关键词:强降水 不对称台风 大风 降雨量预报图

  一般来说,即便是结构完整的台风,也并非整个覆盖范围内全是降水,更别提有些结构不对称的台风,降水只集中在台风北侧或南侧、西侧、东侧了。这些降水集中的地方就可能出现强降雨。因此也很可能出现登陆点无大碍,但北侧(或南侧、西侧、东侧)“很受伤”的情况。2006年的第4号台风“碧利斯”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虽然“碧利斯”强度没有达到“台风”级,但是强降水主要集中在其南侧,给福建、江西、广东等地造成相当严重的洪涝灾害。

  再就是台风所到之处必然带来大风,而且,台风的强度恰恰是由其风力决定的。不过,受海洋观测条件限制,也常会出现高估或低估风力的情况。

  相对其他暴雨来说,台风带来的暴雨预报准确率会更高一些,但依然存在暴雨落区预报偏差大、暴雨总量偏小或偏大、空报或漏报等问题,特别是5天以上预报。如果将台风带来的降雨量预报图与实况图相比,就会发现预报中暴雨范围是平滑的曲线,而实况中有许多离散的点,意味着有一些极端的暴雨点仍无法预报。这也是目前预报员面临的困难和需要攻克的难题。

  台风来袭时风狂雨骤

  突然风歇雨止

  是否表示台风已远离?

  关键词:台风眼 再次来袭 间歇性降雨 天气转好

  当狂风暴雨突然停止的时候,应该是台风眼经过的现象,一般而言二三十分钟之后,狂风暴雨会再来临,所以千万不可认为台风已经远离,因为台风离开时,通常风雨是渐渐减小的,不会突然停止。

  当风雨骤然停止时,有可能是进入台风眼的现象,并非台风已经远离,短时间后狂风暴雨将会突然再来袭。此后,风雨渐次减小,并变成间歇性降雨,慢慢地风变小,云升高,雨渐停,这才是台风离开了。如果台风眼并未经过当地,但风向逐渐从偏北风变成偏南风,且风雨渐小,气压逐渐上升,云也逐渐消散,天气转好,这也表示台风正远离中。

(记者 李玲 整理)

责任编辑:刘洁宁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