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年东营经历过的台风 你还记得吗?

  每年闷热的夏天都是台风“光顾”最多的季节,正面登陆、侧面影响,轻则几小时大风肆虐,重则持续几天狂风暴雨、积水内涝。数据显示,我市台风主要集中在7月至8月。

  从1949年有气象统计以来,登陆山东的台风有十几个,但是从内陆北上的台风因为逐渐减弱不在统计范围之内。而由内陆北上影响我市的台风,也寥寥无几。从我市有气象记录以来,市民印象比较深的台风有1997年的11号台风、2005年的台风“麦莎”、2012年的台风“达维”、2018年的台风“安比”、“摩羯”、“温比亚”和2019年的台风“利奇马”。

/

  2001年 台风“桃芝”

  台风“桃芝”是太平洋台风季中第8个被命名的热带气旋。2001年7月25日在菲律宾以东海面形成,7月28日在台湾登陆,7月30日在中国东南部登陆并减弱为温带气旋,8月3日完全消散。受台风“桃芝”影响,我市降水9~45毫米。

  2002年 台风“风神”

  台风“风神”在中北太平洋低纬度地区形成,为2002年太平洋台风季第9个被命名的风暴。受台风“风神”影响,我市降水0~22毫米。

 2004年 台风“海马”

  台风“海马”是为2004年第21个被命名的风暴,它是一个近海热带风暴,虽然强度不强范围不大,但中心云团非常密实,水汽充足,再加上“海马”减弱的低气压和西来冷空气的共同影响,以致我国出现了大范围强降水。受其影响我国受灾范围较大。受台风“海马”影响,我市降水44~53毫米。

  2005年 强台风“麦莎”

  强台风“麦莎”是2005年太平洋台风季的一个热带气旋,2005年8月1日在菲律宾东方的海面上形成。台风行经台湾东北之后,在中国浙江登陆,并继续北上至江苏及山东,转化为温带气旋。由于台风“麦莎”给中国造成巨大经济损失,台风委员会决定将“麦莎”除名,由“帕卡”替代。受强台风“麦莎”影响,我市降水量为54~112毫米。

 2012年 台风“达维”

  台风“达维”在日本东京东南方约1330公里的西北太平洋洋面上生成。2012年7月31日早晨,在西北太平洋洋面上加强为强热带风暴。8月1日08时,在日本九州岛东南部海面加强为台风。8月2日21时30分前后在江苏省响水县陈家港镇沿海登陆。8月4日8时在河北省东北部近海减弱为热带低压,11时消散。受台风“达维”影响,我市降水量为78~179毫米。

  2014年 强台风“麦德姆”

  强台风“麦德姆”为2014年太平洋台风季第10个被命名的风暴。2014年7月14日,一个低压区在帕劳东北部海面上生成。7月17日20时,联合台风警报中心将其升格为热带低气压。7月18日2时,联合台风警报中心将其升格为热带风暴。同时,中央气象台将其升为热带风暴。7月23日0时15分前后台风“麦德姆”(强台风级)的中心在台湾省台东县长滨乡沿海登陆;7月25日,“麦德姆”(热带风暴级)的中心于17时10分在山东省荣成市虎山镇沿海登陆。7月25日23时,“麦德姆”在黄海北部变性为温带气旋。受强台风麦德姆影响,我市降水为4~38毫米。

  2018年 “安比”“摩羯”“温比亚”

  2018年7月下旬至8月中旬,“安比”“摩羯”“温比亚”三场台风连现东营,其出现频次、持续时长、影响程度为历史罕见。受台风影响,全市农作物累计受灾面积153899.8公顷,部分地区被淹、房屋倒塌损坏,渔业养殖、航运和交通安全等受到威胁。受台风“安比”影响,我市降水量为48~91毫米。受台风“摩羯”影响,我市降水量为72~137毫米。受台风“温比亚”影响,我市降水量为199~296毫米。

  2019年 超强台风“利奇马”

  超强台风“利奇马”为2019年太平洋台风季第9个被命名的风暴。台风“利奇马”具有登陆强度强、陆上滞留时间长、风雨强度大、影响范围广、灾害影响重等特点。受台风“利奇马”影响,我市降水225~348毫米。

  (记者 李玲) 

责任编辑:刘冉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