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新闻发布会召开

  7月22日,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新闻发布会召开,通报了我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总体情况。

  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办公室第一副主任、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牛永昌表示,自3月1日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启动以来,我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严格按照“三个环节”,紧紧围绕“四项任务”,超前谋划、精心组织、狠抓落实,各项任务进展顺利,取得了积极成效,基本达到了预期效果。

  突出思想教育引领,高标准抓好学习教育

  牛永昌表示,我市高度重视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各级各部门坚决扛牢政治责任,坚持高位推动、顶格推进,有力推动任务落地落实。同时,全市建立省市教育整顿联席会议制度,强化督导指导,压紧压实责任,全力确保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稳步推进。

  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启动以来,我市将学习教育贯穿教育整顿始终,推动“四项教育”入脑入心、走深走实,进一步筑牢政法队伍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的思想根基。

  就政治教育工作,我市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和训词精神,举办东营政法大讲堂2场、习近平法治思想讲座40余场次,组织“筑牢政治忠诚”政治大轮训4000余人次。

  就党史教育工作,我市依托《共产党宣言》陈列馆、渤海垦区革命纪念馆等红色教育资源,到红色教育基地、廉政教育基地实地体验、现场教育,回顾革命历程,传承革命精神,强化思想淬炼和党性锻炼。开展党史教育培训60余场次,受众达2300余人次。

  就警示教育工作,我市召开了市、县两级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警示大会40余场次,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为全市政法系统作廉政教育报告,通报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运用身边事、身边人、身边案警示干警树牢红线意识,严守纪律规矩;组织干警观看警示教育片、参观廉政教育基地、旁听职务犯罪案件庭审,运用现场教学、案例教学等方式,教育引导政法干警以案为鉴、警钟长鸣。

  就英模教育工作,我市举办了政法英模先进事迹报告会,开展“全市政法英模展播活动”,对评选出的24个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进行广泛宣传,倡树学习、崇尚、争当英模的良好风尚。同时,全市组织410名青年政法干警参加“跟班学习找差距”活动,对标先进学经验,找准差距补不足,让干警学有榜样、比有标杆、赶有目标;在全市深入推进政法系统大竞赛、大比武活动,广泛开展特色化岗位大练兵,有力提升了政法队伍能力素质。

  发扬自我革命精神,高质量抓好查纠整改

  牛永昌表示,我市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以“自查从宽”来引导,以“被查从严”来倒逼,严格落实谈心谈话、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等党内政治生活,进行多轮次多层级思想发动,促使干警主动向组织说明问题。截至目前,全市各级政法机关共召开民主生活会32场次、组织生活会280场次,组织开展“三个规定”“四长”宣讲117场次,33000余名党政干部签订承诺书。

  我市坚持刀刃向内、刮骨疗毒,深入开展举报线索核查、涉黑涉恶案件线索倒查、重点案件评查、涉法涉诉信访件清查、法律监督专项检查、智能化数据排查、政法队伍巡查等“七查”工作,加大组织查处力度,坚决把害群之马清除出政法队伍。同时,全市政法队伍立足“六大顽瘴痼疾”和全市政法系统实际,聚焦重点领域、重要岗位,深入开展大排查、大起底,同步推进顽瘴痼疾整治,做到猛药治疴、抓源治本。截至目前,全市共梳理出“六大顽瘴痼疾”问题11367个,已整改11367个,整改率达到100%。

  全市政法队伍还把顽瘴痼疾整治与建章立制结合起来,推动长期影响制约公正执法司法的问题得到有效根治。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市司法局作为全国教育整顿办顽瘴痼疾组联系点,积极探索总结顽瘴痼疾整治经验,形成了一批制度建设成果。市中级人民法院与市司法局、市律师协会建立联席会议机制,推行正面清单和负面清单制度,着力构建法官与律师良性互动平台。市人民检察院针对“探索坚持精准监督,完善多元化监督格局”“完善认罪认罚自愿性保障和合法性审查机制”2项课题,完善4个方面20项制度机制,检察品质和监督质效有效提升。

  注重实际工作效果,高质量抓好总结提升

  为进一步提高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社会知晓度,我市坚持开门整顿、强化舆论宣传,让群众全面了解、正确看待并积极参与、大力支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

  我市还立足政法机关主责主业,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推出“政法为民46件实事”,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

  党委政法委系统着力实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三年行动计划,完善“三中心一体系”,推进一体化综合指挥平台建设,市域社会治理效能有效提升,省委常委会专题研究推广我市经验。

  公安系统深入推进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打击治理,以专业能力打击职业犯罪、以信息化作战应对高科技作案、以全民宣传防范遏制案件多发,有效遏制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增长态势,全市电诈警情增幅同比下降17%。

  法院系统综合运用诉讼服务网、移动微法院、电子送达等信息化平台,推动互联网司法,让当事人感受到“指尖诉讼”“掌上办案”便利,网上立案率达到100%,电子卷宗全程覆盖率99.47%。

  检察系统开展安全生产领域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重点突出危化品和非煤矿山、道路交通等17个重点行业领域,并将民营经济护航中心升级为全市非公经济服务中心,更好地服务民营经济发展。司法行政系统完善“一创三合”模式,规范“一站式”调解中心建设,实现各类行业性、专业性矛盾纠纷集中受理、快速分流、妥善化解,为群众提供了更加便捷、高效、优质的解纷服务。

  牛永昌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下一步,我市将抓好中央督导组督导反馈意见、省指导组反馈指导意见整改落实,聚焦学习教育效果、案件线索办理、整治顽瘴痼疾、督导意见整改、“我为群众办实事”等重点内容,高标准开展“回头看”,确保重点案件线索办结或取得明显进展、顽瘴痼疾整治清仓见底、督导反馈问题全面整改、队伍作风能力素质明显提升,着力锻造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政法铁军。

(记者 张振)

责任编辑:刘楠楠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