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口时评】家长学习培训值得提倡

  据《法治日报》报道,近日浙江省教育厅答复省人大代表建议时提道,杭州市上城区推行“星级家长执照”,基于数字家长学校学习数据,对“父母持证上岗”进行了有效探索。计划2021年秋季学期开始,将在浙江数字家长学校试行家长学习积分制,待时机成熟时在全省推行。

  父母持证上岗,这个消息迅速登上热搜,除去对父母持证上岗的好奇心理外,对于是否有必要推行这一制度也引发争论。做父母不是一个职业,父母持证上岗,没有必要,也没有必要推行这一制度,但是做父母需要学习培训,提高教育孩子的技能,对教育培养孩子无疑是有益处的。

  孩子一出生,父母就负有养育、培育的职责,孩子的成长离不开父母的悉心培养,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作为陪伴、抚育孩子成长的老师,各位父母自身的教育素质与教育能力参差不齐。虽然每位父母都希望孩子健康快乐地成长,希望孩子从小学习到更多的本领,父母为此付出了极大的心血与努力,但是愿望不是轻轻松松就能实现的,培养孩子是一个长期的过程,需要一定的知识、技能。学校是培养孩子成长的地方,但是家长也不能缺席。在家里,自始至终都是家长在教育孩子,家长对孩子成长所起的作用不可估量。

  孩子的成长,离不开家长。为了孩子,家长甘愿付出,但是如果教育方法不得当,教育方向有偏差,就影响到孩子的成长。孩子年龄小,对新鲜事物、对社会充满了好奇,成长过程中有时会产生一些错误的想法和行为,而且有时很难改变。如果家长教育方法不当,说不到孩子心里去,孩子不但改正不了错误,还容易产生逆反心理,与家长产生矛盾,导致孩子离家出走,或者产生厌学心理。面对这种状况,有的家长束手无策,不知道怎么办才好。如果家长多陪伴孩子,及时了解孩子的心理和需求,采用正确方法及时对孩子进行说服教育,就不会出现这种情况。

  孩子的成长需要教育,家长也不是天生地就会教育孩子,家长也需要学习培训,提升育儿观念和科学技能,跟上教育理念,根据孩子成长规律对孩子因才施策。其实,很多家长在孩子快要出生和出生后就有意识地、自觉地向有经验的家长学,向书本学,跟着音视频学习一些技巧和理念,还跟着孩子的老师学,同时对学校和社会上举办的孩子教育方面的讲座也积极参与。对孩子的教育,家长很注意学习。这种学习是家长自觉自愿的,没有外界压力。家长持证上岗,这一说法较新鲜,而且持证上岗,含有学习培训合格了才能上岗的意思,因此才会产生争议。家长不会经培训合格有了上岗证,才上岗做父母,但是做家长需要学习,需要掌握一定的知识和技巧。

  家庭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也是每个人终生密切接触的地方,家庭教育质量影响到人口素质和社会进步程度,家长的教育能力关系到孩子的成长,家长需要不断地学习,学习如何更好地做一名合格家长。

扈美荣

责任编辑:刘冉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