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利津县:集市安“新家” 群众心“敞亮”

  “‘大集’安‘新家’,回家的路一下子敞亮多了。”日前,在利津县利津街道枣园村,村民王娟娟指着搬了“新家”的枣园集市高兴地说。

  枣园集市以农历“二”“七”为集、“四”“九”为市,20多年的时间里,周边商贩持续聚集,逐步成长为利津县大型集市之一,促进了区域经济发展、方便了居民生活。可是,与其他地方一样,枣园集市也遇到了“成长的烦恼”。

  “主要是摊位占道,以及经营垃圾多。”枣园市场管理员吴俊山介绍,如何在保留集市的情况下解决上述问题,一直是当地党员干部群众的一块“心病”。

  为医治好“心病”,近年来,利津县各级各部门密切配合,真抓实干,做了大量工作。今年,利津县又以全县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结合正在进行的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按照“为民靠民惠民”理念,梳理确定了枣园集市脏乱差等10个重点难点问题,开展集中攻坚。

  “经过充分调研、分析,我们决定,给集市就近换一个‘新家’,进行规范化管理!”利津县创城办负责人尚凡刚说,从5月5日到7月2日,他们与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市场管理物业公司密切配合,对枣园集市的800余家固定商户、300余家流动商贩进行了逐一走访、沟通,引导枣园集市整体搬迁进了利津县枣园农贸市场,让利七路恢复了畅通。

  与此同时,利津县创城办牵头构建了“政府主导、部门联动、属地管理”的多级联动机制,指导市场管理处对肉类、蔬菜、服装等区域进行合理分区划片,形成集聚效应,并依托“智慧城管”APP软件对流动摊贩进行实时监控监管,联合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在集市周边科学设置临时停车位、配备专职环卫人员,进一步规范车辆停放秩序和优化市场环境,让安“新家”的枣园集市搬得好更“管”得好。“不光生意没怎么受影响,还有了更加卫生、管理规范的新摊位,这么一来,既让我们卖得舒心,也让顾客买得放心。”枣园集市茶叶销售商李志强说。

  不止是枣园集市。今年以来,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与全县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深度融合的利津县,上下同心,聚焦思想道德建设工程、打造凤德利津,聚焦经济社会优化工程、打造幸福利津,聚焦社会环境升级工程、打造和谐利津,聚焦文明风尚培育工程、打造效能利津,聚焦生态环境保护工程、打造美丽利津,聚焦城乡一体化推进工程、打造宜居利津,全县城市基础设施和整体环境得到进一步改善,城市文明程度和市民素质实现持续提升。这座八路军在山东境内彻底解放的第一座县城,正赓续红色血脉,遍吹文明之风。

(记者 周乃东 通讯员 尚菲)

责任编辑:李晓琳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