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山东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重点活动安排——山东围绕九大方面隆重庆祝建党百年

  大众日报记者 张春晓

  隆重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大事。组织好我省庆祝活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6月22日,省委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山东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重点活动安排等情况。

  我省庆祝活动围绕“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主题,着重突出政治性、把握时代性、体现群众性。省委常委、秘书长、省委新闻发言人刘强表示,庆祝活动主要包括九方面重点内容: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省相关部门召开理论研讨会、配合做好“七一勋章”和全国“两优一先”推荐评选表彰、举办主题展览、举办文艺演出、创作推出一批文艺作品和出版物、组织颁发纪念章和开展走访慰问活动、开展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等。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建党百年庆祝活动的重要内容。我省按照“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目标要求,持续推动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重要指示要求的学习贯彻,不断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用学习教育成果进一步改善民生,为群众办实事;进一步贯彻落实好新发展理念,为构建新发展格局作出山东贡献。

  围绕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山东将举办一系列活动。包括组织开展专题学习,广泛开展专题宣讲,深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研究和阐释等。

  “其中有三项比较重要,我们正在精心准备。”刘强说,一是举办庆祝建党100周年座谈会,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会上将对山东省优秀共产党员、山东省优秀党务工作者、山东省先进基层党组织进行表彰。二是举办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专题学习班,对省级党员领导干部和各级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进行培训。三是省委将召开十一届十三次全会,研究贯彻落实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措施。

  省相关部门召开理论研讨会。6月22日上午,省委宣传部会同省委组织部、省委党校(山东行政学院)、省委党史研究院(省地方史志研究院),举办了“百年奋斗与山东实践”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理论研讨会。省委统战部将商各民主党派省委会、无党派人士和省工商联,召开山东各界人士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座谈会。

  为60多万老党员颁发“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

  前期,中央有关方面通过媒体对“七一勋章”提名建议人选、全国“两优一先”拟表彰对象进行了公示。我省将配合做好“七一勋章”和全国“两优一先”推荐评选表彰。

  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我省有23名党员、18名党务工作者、30个基层党组织被确定为全国“两优一先”拟表彰对象,入选数量均居全国首位。

  大型主题展览,主题突出、内容丰富、内涵深刻,是展示成果、宣传教育的重要方式。根据安排,6月27日上午,在山东博物馆举办“让党旗永远飘扬——山东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展览”,在充分展示党的百年奋斗史的基础上,展示中共山东党组织在党中央领导下的践行初心使命、不懈奋进开拓、加强自身建设和政治锻造的伟大历程。6月29日上午,省领导同志将参观中共山东早期历史纪念馆。两个展览将对公众开放。

  我省还将组织颁发纪念章和开展走访慰问活动。按照党中央统一部署,组织向健在的党龄达到50年、一贯表现良好、党员组织关系在山东的60多万老党员、老前辈颁发“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七一”前夕,对获得党内功勋荣誉表彰的党员、生活困难党员、老党员、老干部和烈士遗属、因公殉职党员干部家属,组织开展走访慰问活动。

  举办“山东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演出”

  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6月27日晚,在济南省会大剧院举办“百年奋进铸辉煌——山东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演出”,邀请省级领导同志,省直有关部门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各民主党派省委会、省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代表,老党员、老干部代表,获得功勋荣誉表彰的代表,基层党员和各界群众代表等观看。

  每逢大事喜事,我省都集中力量创排文艺作品。庆祝建党百年,我省创作推出一批文艺作品和出版物。包括创作推出电视剧《经山历海》《温暖的味道》等一批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具有较高思想艺术水平的文学、戏剧、音乐、影视、摄影、美术书法等优秀文艺作品,并组织好展演展映展播展览。推出一批重点党史著作和理论文章。编写推出《写给青少年的党史》等一批重点出版物。推出《光耀齐鲁——100个山东优秀共产党人的故事》等系列融媒体产品。

  开展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以“永远跟党走”为主题,组织“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以实际行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活动,举办“红动齐鲁·我心向党”红色故事讲解大赛,广泛开展入党宣誓、讲党课和优秀党课展播、学习宣传先进模范等各类主题突出、生动活泼的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

  活动中,山东将认真贯彻中央有关要求,提高政治站位,坚持正确方向,坚持热在基层、热在群众,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有关要求,确保隆重热烈、务实节俭、安全有序。

责任编辑:刘冉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