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后”一件事改革: 让群众的“伤心事”实现“暖心办”

  6月21日,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了“身后”一件事改革的有关情况。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赵永刚表示,我市“身后事”一站式联办将于7月1日正式上线运行,这不仅是我市民政领域便民服务“一件事”改革的首项成果,也是全省民政系统第一个实现逝者“身后”一件事联办。

  赵永刚表示,为解决群众办理“身后事”中的难点堵点问题,从2020年开始,市民政局会同公安、人社、医保、公积金管理等部门单位,着手谋划“身后事”一站式联办改革,积极寻找问题解决之策。2020年11月份,市民政局联合10部门单位出台了《东营市关于推进“身后事”一站式联办的指导意见》,制定了联办工作登记表、流程图。今年,市民政局又联合公安、人社、行政审批、医保、公积金管理等部门单位,抽调精干力量组成工作专班,大力推进“身后事”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间,全面实现流程优化、平台建设、数据共享。

  赵永刚说,为了方便群众办事,民政部门牵头、各部门分工协作,建立“4个一”联办工作机制,即“一表申请、一窗受理、一链办理、一站服务”,同时,理顺7个部门单位18项“单一事项”间的逻辑关系,制定“身后”一件事事项清单,统一申请表单,优化办理流程,精简材料21份,群众由原来跑多个部门减为只跑1个部门,线上联办事项实现群众“零跑腿”。

  另外,我市还建立线上线下协同办理机制,线上,建设“身后事”一站式联办平台,逝者家属只需登录东营市政务服务网,在“一链办理”专区提出联办申请,相关部门即时办理。线下,逝者家属可到市、县(区)政务服务中心提出联办申请,即可实现“一站式”联办。该事项突破“身后事”的政策和信息壁垒,贯通数据孤岛,推进数据互联共通。如:殡仪馆出具《火化证明》后,生成电子证照后推送至市大数据共享平台、电子证照库,公安、民政、人社、退役军人、医保、公积金、残联等部门通过联办平台获取电子火化证明等相关信息,及时完成户口注销、丧葬补助、待遇发放、医保清算、住房公积金提取、待遇终止等事项办理,并将相关资金发放至逝者本人社保卡金融账户中。相关业务在办理完成后,将信息反馈至联办平台,由平台通过短信方式告知逝者家属,真正实现“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因“身后”一件事涉及数据共享的问题,申请联办的服务对象需同时具备以下条件:一是逝者户籍所在地及参保地为东营市的;二是逝者在东营市火化的。

  “身后”一件事集成办是我市贯彻落实山东省“双全双百”工程的一项具体工作。今年4月,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山东省政务服务“双全双百”工程实施方案》,确定围绕企业和个人两个全生命周期,各推出不少于100项高频事项极简办、集成办、全域办,让群众少跑腿、让数据多跑路,让政府多难为、让群众少麻烦。市行政审批局党组书记、局长高瑞国表示,“身后”一件事是我市市级个人全生命周期事项集成办改革的第一项成果,它打破了单一事项办理的固有模式、条块分割的传统体制,推动了政务服务跨部门、跨层级、跨地区的业务流程再造与系统重构,为今后改革提供了思路、探索了路径,也为群众办事提供更多便利。我市其他市级集成办改革事项也正在有序推进,如:“上学”一件事,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平台功能开发基本完成,数据共享需求实现70%;“购房”一件事,部分区域二手房办理不动产证实现与水电气暖联合过户;“助残”一件事,完成了助残事项联办实施方案初稿。同时,各县区的改革已经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河口区推出了转诊“一件事”;垦利区推出了劳务派遣企业、幼儿出生等2个“一件事”;广饶县推出了华侨回国定居、执业兽医师注册、教师资格认定、工伤等4个“一件事”;利津县推出了不动产抵押登记和公积金贷款服务、新房办理不动产登记服务等2个“一件事”。经统计分析,通过集成办改革,事项办理环节、申请材料、办理时限、企业和群众跑动次数平均将减少30%以上。 

(记者 张振)

责任编辑:刘楠楠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