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市“双招双引”工作会议:把“双招双引”抓得更紧、抓得更牢

/

  6月19日下午,全市“双招双引”工作会议召开,总结工作,分析形势,安排部署下一步重点任务,进一步动员全市上下把工作抓得更紧、抓得更牢,努力实现“双招双引”新突破。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必昌出席并讲话,市委常委、副市长王晓军主持,副市长刘美华通报有关情况并讲了意见,胜利石油管理局有限公司党委常委、油田分公司副总经理聂晓炜出席。

  陈必昌指出,“双招双引”工作事关全市新旧动能转换,事关新时代东营高质量发展,事关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落实。去年以来,各级各部门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做了大量扎实有效的工作。面对新形势新情况新问题,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凝聚合力,高质量推进“双招双引”,着力提高工作实效,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提供有力保障。

/

  就下步工作,陈必昌要求,一要聚焦产业链招商,进一步吸引高质量项目。抓紧研究建立15条产业链招引工作推进机制,分产业链组建专职专注专业的招商团队,围绕产业升级招大引强、围绕集群发展补链强链、围绕创新驱动招才引智。聚焦价值链精准招引,策划论证一批储备项目,借助专家智库、央企国企特别是胜利油田的力量,推动形成更多合作,招引更多更优项目。聚焦创新链精准招引,瞄准知名高校院所,积极争取到我市共建创新平台,加大新业态平台招商力度,通过平台引进人才、研发创新,带动产业链延伸、集群扩张。聚焦资金链精准招引,依托国有平台整合组建一批市场化运作的产业投资基金,利用优势资本引进优势资源。二要发挥企业主体作用,进一步打好各自优势仗。支持龙头企业扩大对外合作,帮助重点企业梳理论证投资项目,明确对外合作的方向,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双招双引”,引导企业错位发展、高质量发展。支持高成长型企业上市挂牌,加强政策支持,搞好服务保障,全力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问题。支持困难企业盘活优质资产,把最优秀的行业领军企业引进来,帮助企业摆脱困境、涅槃重生。三要狠抓专业招商,进一步提高工作实效。发挥好“2+13+N”专业招商队伍的作用,提高专业素质,培养招商专长,让专业的人来干专业的事。发挥好园区主战场主阵地作用,优化产业生态,加强精准招引,推动园区特色化、高端化、集群化发展。发挥好社会化招商渠道作用,借力社会专业人士、知名招商机构,引进更多资金和人才。四要层层压实责任,进一步凝聚工作合力。各级各部门要强化“一盘棋”思想,推动组织领导再强化、服务落地再强化、督导考核再强化,齐心协力做好签约、落地、建设各环节服务和保障工作。

/

  王晓军从进一步提高重视程度、进一步抓好重点任务、进一步强化服务保障三个方面,对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讲了意见。市委组织部负责同志就招才引智工作作了安排。

(记者:文/王俊杰 图/周广学 于中平)

责任编辑:刘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