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市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持续深化“退休一件事”改革——让养老金领取更舒心

  最近,家住垦利区垦利街道双河村的邢树兰老人很开心,60岁的她笑着说:“也没用登记、申报,年龄一到,养老金就‘自动’发下来了。”

  从过去逐级上报、申领,到如今“自动”下发,养老金发放方式变化的背后,是我市对增强群众福祉、推动“退休一件事”改革的执着追求。

  “‘一件事’,就是通过流程再造、数据共享,将原来需要在多个部门多次跑腿办理的事项进行梳理、整合,构建成‘政企联合、流程驱动、结果共享’的跨部门联办模式,助力群众‘一次办好’。”市人社局社保中心副主任袁霞介绍,去年以来,我市以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为核心的流程再造攻坚行动为契机,清事项、减材料、压时限,全力推动各项“一件事”,尤其是“退休一件事”服务平台建设。

  从市人社局内部4个科室组成联审小组共同办公,到涉及退休业务的8个部门信息共享、业务互通;从提前1年筛查临退休职工档案,到提前5年整理失业人员、灵活就业人员等特殊群体资料……一年的时间,我市职工群体的退休业务办理质量有了极大提升。“有效减少了因档案缺失、资料不全等造成的退休待遇受损问题。”袁霞说。

  进入今年,结合正在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我市坚持融合思维、先行思路,把推动“一件事”改革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举措,在进一步优化职工退休业务办理、拓展升级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发放“免申即办”方面聚力突破。

  推出“一件事”线上平台,加速兼容对接省、市政务服务平台,不断通“堵点”、接“断点”、破“难点”,努力实现“一件事”线上运行,让群众足不出户,就可享受到便捷的人社服务。

  优化“内外互通”,落实“一扇窗”服务,将以往办退休的25份申请材料压缩为只需要身份证和照片,办理时限由20多个工作日压缩到即时办结,当职工有退休需求时,只需到人社大厅一个窗口,十几分钟就能实现医保缴费年限认定、公积金销户提取、办理老年乘车卡、报名老年大学等所有与退休有关的28个事项“一次办”,5类退休相关证件“一次发”。

  创新“三零”“三免”“三服务”,以“免申即办”免去参保居民“申报”动作,解决长期以来“谁知道、谁申报、谁享受”“跑村委、跑大厅、跑银行”等养老金兑现落地困境,使群众由业务流程的“发起人”转变为坐等结果的“幸福人”;提前筛查确定次月将享受退休待遇名单,变原来“要参保人申报”的被动服务模式为主动提醒、主动发放;着眼高龄、行动不便群体,依托基层服务平台、合作金融机构等资源,上门办理参保登记、上门办理社保卡、上门处理缴费年限不足等问题,让养老金的领取更简便、更舒心。

(记者 周乃东)

责任编辑:刘洁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