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打造党史学习教育“15分钟学习圈”

  这段时间,随着垦利区垦利街道胜兴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的改造,社区居民有了一个学党史的新去处——“红色连廊”。“整个‘连廊’既有党组织团结带领人民艰辛探索、奋发图强的光辉历史,也有社区全面落实党史学习教育开展的系列主题活动,历史厚重感和浓重生活气息并存,很受居民喜欢。”胜兴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宋卫艳说。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我市在实现农村村居(社区)文明实践站全覆盖的基础上,持续强化阵地建设,在城市社区全面覆盖、学校企业有效延伸上狠下功夫,并深入挖掘各公共文化设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资源,打造了以5个县区中心、40个乡镇(街道)分中心、1736个村(城市社区、学校、企业)实践站、769个文明实践基地为主体的党史学习教育“15分钟学习圈”,让党员群众在步行15分钟范围内,就可找到适合自己学党史、参与各类文化活动或开展自主学习的“学习乐园”。

  坚持线上线下结合,根据各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实际,购置、增设《中国共产党简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等红色书籍,方便党员群众翻阅学习的同时,不断强化与融媒体中心的融通互动,以电视端、电脑端、手机客户端“三端”运用,实践站管理员和网格员“两员”互动,织密了文明实践工作的平台网络,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开展。

  广泛邀请重要事件亲历者和见证者、理论工作者、实际工作者,特别是时代楷模、最美人物等深入“15分钟学习圈”,以党员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宣讲党的百年历史,截至目前,已开展宣讲2300余场、受众105万余人次,叫响了一批如“半晌讲台”“蒲菊行动”“舞前半小时宣讲”“语润东城”等百姓宣讲品牌,在百年党史“大道理”与人民群众“小日子”结合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

  推出“你点我供”工作模式,当群众提出需求时,“一纸订单”就可叫来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的“派单”服务,一位位经过筛选的百姓宣讲员,以“上门宣讲”的形式,把各类党史宣讲送进“15分钟学习圈”,让党员群众不出社区,就能听到优质的党史课。除此之外,各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还根据反馈情况,及时更新调整宣讲内容,创新推出各类文化活动,让茶余饭后学党史,成为广大党员群众的生活“新常态”。

(记者 周乃东)

责任编辑:刘洁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