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书记为什么说这个新生的村庄蕴藏着伟大的精神?

  热解读 南阳怀拥丹江口水库,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重要枢纽。5月13日,正在河南南阳考察调研的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南水北调工程移民村淅川县邹庄村,了解移民群众生产生活情况。

  淅川是全国水利移民第一大县,邹庄村是水利移民的新建制村。南水北调工程建设、运行情况如何,水库移民现在生活得怎么样?习近平总书记一直十分关注,牵挂在心。

  “吃水不忘掘井人”,饮水当思源。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南水北调工程功在当代,利在千秋。

  长渠通南北,润泽千万家。这是一项宏伟的生态工程和民生工程:河北500多万人告别了长期饮用高氟水、苦咸水的历史;北京城区每10杯水中就有7杯来自南方;南水北调中线正式通水后,京津冀豫约6000万人喝上了汉江水。

  为了“一渠清水永续北上”,“水源地”周边几百万人民为保证国家“南水北调”作出巨大牺牲和奉献。以丹江口水库蓄水为例,数十万人的故乡永沉水底。

  2015年新年贺词中,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向这里的移民表达敬意。谈到“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正式通水”,他说:“沿线40多万人移民搬迁,为这个工程作出了无私奉献,我们要向他们表示敬意,希望他们在新的家园生活幸福。”

  此次,总书记考察的九重镇邹庄村,或许是中国大地上“村龄”最短的乡村之一,建村还不到十年。然而数年间,昔日移民村蜕变为今朝生态园,村里的各种设施越来越完善,村民的生活也越过越红火。

  “吃水不忘掘井人”,党心民心永远同频共振。

  让移民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的庄严承诺,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多次强调。

  2014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就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正式通水作出重要指示,要求“保障移民发展,做好后续工程筹划,使之不断造福民族、造福人民”。

  2018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北宜昌,实地察看三峡移民新村——许家冲村,勉励乡亲们团结一心,相互关爱,相互帮助,齐心协力把新家园建设得更好。

  2020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实地考察南水北调东线工程源头——江都水利枢纽时,再次致敬:“南水北调东线工程取得的重大成就,离不开数十万建设者长期的辛勤劳动,离不开沿线40万移民的巨大奉献。”

  在邹庄村村民邹新曾家的客厅里,习近平总书记感慨地说:“我们党的百年奋斗史就是为人民谋幸福的历史。人民就是江山。我们共产党打江山、守江山,都是为了人民幸福,守的是人民的心。”

  一个全心全意为人民谋福祉的政党,一定会受到人民的爱戴和拥护。今天移民群众生活改天换地的变化,就是“吃水不忘掘井人”最动人的注解。

  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又一次被摆在重要位置,背景从脱贫攻坚变成乡村振兴。

  南水北调工程永续造福人民,让乡亲们生活越来越好的篇章没有句点。

责任编辑:李晓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