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燕燕带领全村收获“甜蜜”事业

  5月份,走进利津县陈庄镇农业现代产业园临合蜜种植大棚,瓜果阵阵飘香,前来采摘和收购的销售商络绎不绝。这样喜人的场景与临河村党支部书记王燕燕的努力密不可分。从2008年开始,王燕燕就带领村民成立临河瓜果专业合作社,带动“临合蜜”瓜果产业由过去的传统种植走向规模化、品牌化、现代化种植,临合蜜种植面积达到5000多亩,总产值达到8500万元,辐射带动周边6个村900多户村民致富。

/

  临河村从1993年就开始了大棚种植,土质出现重茬现象未能形成规模,种植的甜瓜和西瓜经常出现烂瓤,在这样的情况下,2003年王燕燕带头试种白沙蜜甜瓜。在试种过程中出现了瓜果早衰、死棵等问题,为了解决问题,王燕燕专程到寿光蔬菜种植基地取经,带回来南瓜育苗嫁接种植甜瓜技术。当年,临河村甜瓜喜获丰收,村民种植热情高涨,临河甜瓜种植开始慢慢形成规模。

  为了进一步发展瓜果种植产业,2008年王燕燕便带领村民成立利津县临河瓜果农民专业合作社。合作社对苗种、农药、化肥等进行统一采购,对生产技术进行统一指导,有效降低群众种植成本。合作社从起初的几户发展到了现在的2300余名,拥有5000亩低温大棚,270多亩中高温大棚,成为带动产业发展的大平台。

  2020年初,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临合蜜”瓜果销售遇到了难题。王燕燕积极行动起来,创新销售模式干起了主播,当起了“网红”。王燕燕的首次网上直播带货采取“线上采摘”的模式,邀请了抖音、快手平台的15位网红达人轮番上阵带货,广大网友足不出户便可全面了解“临合蜜”。同时,王燕燕还积极利用“学习强国助农直播”等模式,发放了各类优惠券39000余张,帮助“临合蜜”扩宽市场。看到线上销售“威力”后,王燕燕与途瀚等多家电商达成合作关系,临河的“小甜瓜”走向了全国的“大市场”。

  “有事找燕燕”是村民们的口头禅,王燕燕是临河村村民们的“贴心人”。从2016年开始,王燕燕每年为本村考上本科的大学生发放1000元助学奖金,积极开展各类关爱老年人活动。2019年王燕燕以个人信誉和资质向银行进行信用备书,为20多户群众申请小额贷款,累计贷款335万元用于改建高标准温室大棚。苟新国是临河村的贫困户,王燕燕发起了“一人一天一毛钱,救助苟新国”的爱心活动;临河村姚爱华夫妇,夫妻双双患癌,王燕燕个人捐款2万元,并发动群众为王爱华家庭捐款15万元。

(记者 张振)

责任编辑:张坤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