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宋镇:公开承诺办实事 “围桌议事”解难题

/

  “书记,我们的土地也想统一流转出去,你看村里能不能集中解决。”“书记,咱们的村台改造完成了,但是村台周围看起来光秃秃的,能不能种些树,美化村庄还能乘凉。”“书记,我们这些年纪大的,干不了重活,村里能不能发展一些轻巧的手工产业,在家里工作,补贴一下收入。”……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利津县北宋镇高家村文化广场上每周一次的“围桌议事”成了群众津津乐道的话题。“为了编制‘十四五’规划,国家开门问策,召开了七场座谈会,当面听取各方面建议。我们受此启发,想着新一届村‘两委’班子要想办好‘开门第一事’,也必须得充分征求群众意见。”高家村党支部书记高占明说,“但是,白天村民一般都去工厂上班,家里经常找不到人,晚上走访不了两三家就挺晚了,影响群众休息。”于是,每周五晚上,一张桌子、几条板凳便会准时出现在文化广场上。

  桌子一摆开,民意便收了上来。村“两委”成员认真听、认真记,结束之后立即召开党员会议集中商议,能做到即知即改的小问题随时解决,需要一定周期的问题纳入“开门第一事”清单中,在下周的“围桌议事”上进行公开承诺。

  先期“开门第一事”清单已经向群众承诺了四项工作:与山东养仕康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二次合作,进行土地流转;投资50余万元用于围村绿化;打造“高家台”手工产业园,引进手工制作项目;进行入户线路改造,表箱上墙及穿管入户。

  民意收集快,村“两委”的措施也及时。如今,村民关注的土地流转问题已经得到解决,村集体与早有合作的养仕康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进行对接,将村民前期未流转的200亩土地进行了统一流转,发展紫苏种植产业,每亩流转费用800元,还能在家门口务工。“以前想给自己留点口粮地,在上次村里集中流转的时候自己没参与,后来一对比,还是流转出去收入高。”提出这一问题的村民高砚林非常满意。

  除了每周的“围桌议事”,村文化广场已经成了高家村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红色基地。“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我们充分利用好文化广场这一活动阵地,打造起一处红色文化长廊,展示党史知识,组织观看红色电影、学唱红色歌曲、听老党员讲党史故事等活动,不但丰富了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也让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高占明告诉记者,一场场红色文化活动也把一颗颗红色种子深深地种在了村民心里。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利津县高度重视广大农村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成效,根据农村党员群众特点,通过观红色电影、讲红色故事、唱红色歌曲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进行党史宣讲,让百年党史飞入寻常百姓家。注重把党史学习教育与强化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结合起来,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更好地为农民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增强基层党组织号召力、凝聚力,为推进乡村振兴、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提供坚强保障。

(记者 王敏 通讯员 任万帅 周静)

责任编辑:张坤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