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如何全面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今年以来,我市深入推进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集中行动,不断深化“双万”安全警示教育,保持安全生产“严管重罚”高压态势,加大隐患排查治理力度,有力提升了企业安全生产管理水平。

  安全是企业发展永恒的主题,企业是安全生产的责任主体。为了真正筑牢安全生产防线,企业必须全面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近日,围绕“企业如何全面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全市各类企业管理人员和一线员工、安全生产专家、相关部门有关负责同志结合各自职能,展开了大讨论。

  市特检所副所长、特种设备安全专家 纪象民

  目前有些企业在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过程中,仍存在重视程度不够的问题:一是对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足,未能及时吸取身边安全事故的深刻教训,并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及时排查存在的隐患;二是对新员工的安全教育培训力度不足,没能有效提高企业员工安全意识,增强他们的工作责任心,做到防患于未然;三是对新颁布安全技术法规和上级的安全生产文件的组织学习不及时。企业有关负责人要提高重视程度,增强安全生产方面财力和人力的配置,对员工进行行之有效的安全培训,提升他们的安全素质和法律意识,为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的顺利开展打下坚实基础。这些问题都应引起高度重视,并采取有效措施加以解决。

  垦利区应急管理局综合执法大队科员 曹国龙

  从日常执法检查来看,企业要想全面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还要解决以下问题:一是安全管理制度落实不到位。大多数企业都制定了安全管理制度,然而制度制定后仅仅停留在文字上或挂在墙上,没有切实按照所制定的制度去开展相应的工作。二是企业安全教育培训力度不够。有些企业未结合自身特点制订安全教育培训计划,调整充实安全教育培训内容,导致安全教育培训与生产实际脱节,对员工的安全教育培训流于形式。三是部分企业未落实专职或兼职安全管理人员,即使有安全管理人员多半也是“半路出家”,没有经过安全知识教育培训,缺乏安全管理知识,无法有效开展工作。四是企业安全经费投入不足。有些企业存在“重生产、轻安全”的思想,安全经费投入不足,使安全生产工作无法正常开展。

  胜利油田运输分公司QHSSE管理督查部经理 陈永刚

  企业要重视并坚持安全生产标准化体系的建设与完善,明确全员安全生产职责、工作流程、工作要求、考核标准等,做到安全投入到位、安全培训到位、基础管理到位、应急救援到位,防控好各类安全风险。同时,在做好隐患排查工作的基础上,借助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集中行动等活动的开展,集中整治、消除一批隐患痼疾,杜绝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

  山东耐斯特炭黑有限公司生产总监 张建民

  员工作为生产者和设备操作者,往往能够在生产过程中第一时间发现并排除安全隐患,因此培养员工的安全生产意识,提高其发现、排除安全隐患的能力尤为重要。企业要结合生产实际有针对性地对员工开展安全知识和安全技能培训,并采取黑板报、宣传栏、标语、学习文件、收看电视录像等形式,多进行安全生产宣传教育,让员工了解自己所在岗位的危险因素、危害程度、预防措施及处置方法等相关知识,从而使员工从心底认同严格遵守操作规程、正确使用劳动防护用品等安全规章制度的重要性,做到自觉规范行为,提高安全识别和处置能力。

  东营华泰化工集团有限公司操作工 盖朋朋

  安全生产事故大多是由于员工不正当操作造成的,现在企业内部员工流动频繁、安全意识参差不齐,再加上入职时间短,对相关规章制度了解不够深入,容易出现违章操作,这不利于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落实,也加大了隐患发生的可能性。这就要求企业加大对员工的培训力度,让他们更快熟悉相关规章制度,同时加强日常检查、严格考核制度、落实奖惩措施,多措并举让员工自觉规范自己的行为,推动企业全面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记者 商雅雯)

责任编辑:张坤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