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被命名为首批全国禁毒示范城市

  近日,我市被国家禁毒委正式命名为首批全国禁毒示范城市。5月7日,我市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有关情况。

  发布会上,市禁毒委副主任、市公安局一级高级警长刘庆志表示,自2018年全国禁毒示范城市创建活动开展以来,我市高度重视,禁毒工作体制机制不断完善。同时,我市还发动社会力量参与,拓宽禁毒宣传渠道,构建了阵地、媒体、活动三大矩阵相互补充的禁毒宣传工作格局,市民对禁毒工作满意度、毒品知识知晓率明显提升,初步形成了全民参与创建、共享创建成果的浓厚氛围。

  刘庆志表示,三年来,我市不断创新“全域监管”体系,强化管控措施手段,先后开展“净边”“大起底”等专项行动,易制毒物品源头管控体系更加健全,构建了覆盖市、县、乡、企的易制毒化学品“全域监管”体系。同时,我市高压打击涉毒违法犯罪,完善公检法联席会议机制,强化公安、海关、邮政等部门情报交流,全面落实公安局长“挂帅”办大案制度,形成了部门协作、上下联动、信息共享、合成作战的缉毒打击体系。共破获涉毒案件114起,其中省部级毒品目标案件10起,抓获涉毒违法犯罪嫌疑人150余人,缴获冰毒、海洛因10公斤、大麻8.1公斤、液态冰毒140余公斤,有力地震慑了涉毒违法犯罪,缉毒打击水平显著提升。

  刘庆志在发布会上说,我市严格落实“逢嫌必检”措施,强化吸毒人员查处,共计查获吸毒人员822人,其中,新发现435人、强戒164人。人社、卫健委、公安等部门严格落实法律援助、社会救助、就业指导等措施,最大限度帮助吸毒人员回归社会,三年戒断未复吸人员比例大幅提升。同时,我市通过开展“污水验毒”、毛发检毒、毒品价格分析等办法,及时准确掌握全市毒情形势和发展态势,为精准打击提供数据支撑,毒情检测评估更加精准,“污水验毒”各项指标始终保持全省最低。

  “今年是建党一百周年,也是全市新一轮禁毒人民战争的攻坚之年,我们将坚定不移走禁毒工作高质量发展之路。”刘庆志表示,下一步,我市将全面深化全国禁毒示范城市创建成果,加大“东馨家园”等品牌亮点再创新再提升,加快“一县区一亮点”工程推进,全面提升禁毒工作整体水平。同时,始终保持对涉毒违法犯罪的高压严打态势,强化易制毒物品管控,推进智慧禁毒赋能应用,加强青少年群体禁毒宣传,以更加坚定的决心、更加有力的措施、更加扎实的工作,坚决打赢新一轮禁毒人民战争。

(记者 张振)

责任编辑:刘楠楠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