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户外劳动者驿站 点点“星火”送温暖传幸福

  2021年,市总工会立足工会职能确定了10项服务职工暖心实事,竭诚服务全市广大职工群众,努力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即日起,本报记者将对服务职工暖心实事进行深入采访报道,营造“工会就在我身边”的浓厚氛围。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东营市总工会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同解决职工迫切需求相结合,将关注的目光投向环卫工人、外卖小哥、的哥、协管员、交通辅警等户外劳动职工,全力推进服务职工实事项目,以各具特色的户外劳动者驿站,为更多户外工作者感受城市的温暖架起了桥梁。

  4月30日下午,一阵狂风夹着雨点袭来,秋月湖西南角上的秋月湖户外劳动者驿站里顿时热闹了起来。一身橘黄的环卫工人、蓝色上衣的外卖小哥、附近遛弯的市民纷纷来到这里躲避风雨。他们一点也不着急,坐在米色调的布艺沙发上聊天、看书、充电、刷手机、看电视,房间里温暖而惬意。

  位于红星美凯龙、万达广场中心地带的康洋社区户外劳动者驿站则主要服务周边商圈活动的职工和居民们。在这里,歇脚、看书、培训、跳舞……户外劳动者、社区居民都能找到自己的“兴趣点”。劳动力日均流量3000人以上的为民劳务服务公司户外劳动者驿站则简洁朴素,迎面而来的墙上“爱心驿站 远方的家”8个大字让人一见顿生温暖。这个驿站主要服务对象是广大农民工群体,整体设置上注重实用,除了便民设施,还设立了法律援助工作站,有篮球场和乒乓球台等体育设施。

  超市驿站、金融驿站、爱心企业驿站……“每个驿站都有自己的特色,他们就像点点‘星火’,不但能燎原,还能温暖职工群众的心,传递城市的温暖,营造幸福的氛围。”东营市总工会副主席张旭丽说,今年以来,东营市总工会按照工会主导、社会参与、共建共享、务实高效的工作原则,通过设身处地地分析户外工作者的共性和个性需求,依托户外劳动者较为集中的环卫场站、社区大厅、劳务市场、超市、金融机构网点等场所设立户外劳动者驿站99个。这些驿站严格按照“十个一”等标准化便民设施设立,部分站点还配备了洗手台、冰箱、储物柜、维修工具箱、电视机、无线网络、报刊书籍等设施,达到了冷可取暖、热可纳凉、渴可喝水、急可如厕、累可歇脚、伤可用药等服务功能,基本满足广大户外劳动者的多样化需求。

  为了让这些驿站发挥长久效用,东营市总工会建立起日常管理制度,并在各站点明确管理人员,负责驿站内部设施、用水用电等安全、清洁、无缺损。在每个驿站点上,各种日常管理规定、服务公约、服务流程、安全须知等规章制度和各种关于工会的宣传图板都放置在明显位置,每个走进来的人都能立即感受到“工会就在身边”。

  为让户外工作者能够了解这些驿站的信息,享受到驿站带来的便利服务,东营市总工会将所有户外劳动者驿站位置、外观图片、可提供服务等信息按照要求上传到了“齐鲁工惠”APP电子地图,广大职工只要按图索骥就能轻松找到可以休息的驿站。同时,东营市总工会还依托驿站开展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服务活动,陆续组织开展了冬送温暖、春送岗位、夏送清凉、“尊法守法 携手筑梦”维权宣传、女职工维权行动、集中入会等活动,进一步拓展了工会履行职能的阵地,打造出服务职工的新“窗口”。

(记者 郑代玉)

责任编辑:刘洁宁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