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召开展望“十四五”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九场)

  4月29日,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了“十三五”期间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总体情况及“十四五”时期生态环境保护重点任务和举措。

  市生态环境局有关负责同志介绍,“十三五”期间,我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聚力推进生态环保和“四减四增”三年行动计划,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战役,三年污染防治攻坚战取得阶段性成效。

  “十四五”时期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总体思路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生态优先,突出陆海统筹、河海共治,扎实做好黄河三角洲生态保护修复和环境综合治理,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打造大江大河三角洲生态保护治理的重要标杆。

  总体目标任务是,生态环境更优,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格局得到优化,生产生活方式绿色转型成效显著,水气土等环境质量持续改善,黄河口国家公园管理机制更加高效,生态系统更加健康稳定,城乡环境更加优美宜居。

  ——建设富有活力的现代化湿地城市。城市功能更加完善,城市品质显著提升,“蓝绿交织、清新明亮,湿地在城中、城在湿地中”的城市风貌全面塑成,成为宜居宜业宜游,富有开放气息、时代气质、生态魅力的现代化湿地城市。

  ——生产生活方式绿色转型成效显著。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格局基本形成,产业结构、能源结构、交通运输结构、农业投入结构进一步优化,能源资源配置更加合理、利用效率大幅提高,碳排放强度持续降低,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加快形成。

  ——生态环境持续改善。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大幅减少,空气质量全面改善,水环境质量稳步提升,水生态功能初步得到恢复,重污染天气、黑臭水体基本消除,海洋生态环境稳中向好,城乡人居环境明显改善。

  ——生态系统稳定性明显增强。生态安全格局更加稳定,生物多样性得到有效保护,生物安全管理水平不断提升,生态系统服务功能持续增强。

  ——环境安全有效保障。土壤安全利用水平巩固提升,固体废物与化学物质环境风险防控能力明显增强,核与辐射安全监管持续加强,环境风险得到有效管控。

  为实现上述目标,“十四五”时期,我市将着力做好以下工作:

  坚持优化牵引,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实施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不断调整产业结构,优化能源结构调整,推动交通运输结构调整,推进农业投入结构调整。

  改善大气质量,推进碳达峰行动。推进达峰行动,控制温室气体排放,加强细颗粒物和臭氧协同控制,加强其它涉气污染物治理。

  坚持统筹治水,提升水生态环境。加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环境治理,健全统筹治水机制,加强饮用水水源环境保护,深化水污染防治,强化生态用水保障,推动水生态保护修复。

  强化陆海统筹,改善海洋生态环境。健全陆海统筹机制,强化陆岸海污染协同治理,提升海洋生态系统稳定性,推进“美丽海湾”保护与建设。

  推进系统防治,提升土壤、地下水和农村环境。加强土壤和地下水污染源系统防控,推进土壤安全利用,加强地下水环境管理,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加强生态监管,提升生态系统稳定性。增强生态系统稳定性,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完善自然保护地、生态保护红线监管制度,实施生态系统保护成效监测评估。

  强化风险防控,严守生态环境底线。强化环境风险预警防控与应急,加强危险废物医疗废物收集处理,深化重金属污染综合整治,推进“无废城市”建设,加强核与辐射安全监管。

  深化改革创新,建设现代环境治理体系。健全生态环境管理体制机制,完善生态环境法规标准,健全生态环境管理制度,完善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制度,发挥市场机制激励作用。

  开展全民行动,推动形成绿色生活方式。增强全社会生态环保意识,践行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生活,推进生态环保全民行动。

(记者 商雅雯)

责任编辑:刘楠楠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