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做“抓落实的实干者”】天鹅湖蓄滞洪工程湿地建设任务4月底完成 文旅项目建设同步推进

  明媚春光中,天鹅湖蓄滞洪工程工地上异常忙碌,施工人员正在抓住好时机加快工程进度,对百亩荷塘、千亩芦岛、湿地乡野园、三个州岛等多个滨水植物空间进行植被栽种和园路建设,城湿湖体验连廊、环湖游憩生态环线和城市缤纷生态绿脉三条贯穿蓄滞洪区的特色廊带已基本完工,即将以美丽姿态展示在市民眼前。

  据天鹅湖蓄滞洪工程专班技术负责人刘晋娟介绍,整个工程分为蓄滞洪工程建设、湿地建设、文旅项目建设三个阶段,第一阶段蓄滞洪工程建设已于2020年6月底按期完成建设任务,现在正在进行的是第二阶段湿地建设部分,工程于2020年7月开始推进,10月份全面开工,今年4月份湿地建设任务基本完成。第三阶段文旅项目建设,与湿地工程建设同步推进,通过文旅招商,引入战略投资者,助推区域文旅产业开发。自湿地工程开工以来,已先后与香港合合投资集团、上海翼天文化旅游发展集团等多家文旅企业进行对接磋商,正在积极推进相关工作。

  2018年“摩羯”“温比亚”和2019年“利奇马”超强台风期间,超强台风带来的超强降雨造成东营城市严重内涝,给广大市民生产生活造成严重影响和财产损失。为切实解决城市内涝问题,东营市委、市政府于2019年8月底确定实施天鹅湖蓄滞洪工程。天鹅湖蓄滞洪工程位于中心城东南部,工程范围北起广利河、南至支脉河、西起登州路延长线、东至广南水库西管护路。工程占地面积约40平方公里,总蓄洪能力4000万方。

  天鹅湖蓄滞洪工程采取了“五位一体”的建设模式,即:市委、市政府成立的工作专班负责规划设计、督导调度、组织协调、统筹推进,市城投公司负责融资工作,市水务局、市城投公司、市湿地城市建设推进中心负责工程建设工作,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负责工程区域内征迁工作。

  天鹅湖蓄滞洪工程专班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关于“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统筹推进各项工作”的指示精神,统筹考虑水环境、水生态、水资源、水安全、水文化,聘请国内顶尖的专业机构编制了工程规划设计方案,统筹考虑建设、运营,将蓄滞、净化、生态、文旅功能充分体现在规划设计中,多次组织规划方案意见征求会,多方面听取吸纳各部门各单位意见,先后到北京、天津、上海等地考察学习,最终形成了高水平规划方案,确保了工程规划的前瞻性和可行性。

  为加快工程进度,工程专班充分发挥牵头抓总、协调各方的作用,研究制定了工程督导考核办法,梳理形成了工程进度计划表和工程横道图,制图上墙,挂图作战,坚持工期倒排、时间倒推、任务倒逼。紧盯时间节点,强化督导调度,实行周例会制度,每周一调度,每半月一督导通报,形成了齐头并进的良好局面,确保了参建各方按照时间节点加快工程推进。工程专班认真落实省委“重点工作攻坚年”决策部署,探索创新形成了“专班领头、党员带头、并进齐头、争当排头、勇攻山头”的“五指发力”工程建设新举措,成立了东营市重点项目工作专班第一个临时党支部,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先后组织了工程“百日会战”“大干70天、确保湿地工程建设圆满完成”等活动,形成了“争进度、赛质量、比担当”大竞赛、大比武的工程建设大热潮、新高潮,有力推进了工程建设进度。

  工程参建企业来自省内外,参建人员来自四面八方,施工高峰期现场人员日均高达2000余人,疫情防控难度大。工程专班严格落实上级防疫要求,成立了疫情防控指导服务队,一手抓工程建设,一手抓疫情防控,多方联络协调防疫物资,编制《施工工地疫情防控工作规范》,向现场施工人员逐一发放防疫宣传单,组织工程疫情防控应急演练,宣讲工地疫情防控知识,坚持每日全方位、无死角检查工程防疫工作,确保了工程区域零疫情。

  百年大计,质量为本;安全责任,重于泰山。在建设过程中,工程建立起了“项目法人负责、监理检测单位控制、施工单位保证、政府监管、专业机构(专家)指导评估”有机融合系统化的“五级”质量安全管理体系,全力打造东营水务工程“五级”质量安全管理体系的创新示范样板。聚焦聚力工程建设全领域全过程全链条,牢牢抓住责任制“牛鼻子”,健全安全生产责任体系、标准化体系、双重预防体系和管理制度体系,层层压紧压实各级安全生产责任,夯实提升工程本质安全水平基础。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集中行动、水务工程大排查大整改大提升专项行动,工程专班坚持系统治理、精准施策,加大隐患治理力度,强化风险防控,实现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全链条、闭环式管理。

  迁占难、设计难、规划难、扬尘防控难、施工范围广、建设任务重、推进难度大……面对工程推进过程中的一个个难题,天鹅湖蓄滞洪工程专班充分发挥敢打敢拼、善打硬仗、能打胜仗的“突击队”作用,敢于打头阵、当先锋、拔头筹,按期完成了天鹅湖蓄滞洪工程建设任务,打赢了工程建设攻坚战。

 (记者 郑代玉)

责任编辑:刘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