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住互联网机遇“下半场” 东营打响未来“智”战

  承载着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期望,工业互联网浪潮席卷而至。

  创新基因深入城市骨髓的东营再次勇立潮头,依托生态、产业、区位等优势,全面吹响了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的嘹亮号角——

/

  最是一年春好处,花开时节又逢君。4月16日至17日,2021中国(东营)工业互联网高峰论坛暨东营市新经济发展大会成功举办,业界专家、知名企业家相约春天、相聚一堂。

  大家围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新经济、新动能、新未来;工业互联网支撑现代产业体系构建”的主题,进行了深入研讨与精彩对话,阐释工业化与信息化融合的前沿思想、发展方向,探讨企业应用的难点与重点,表达对各行各业共谋商机、共创美好未来的决心。

/

/

  工业互联网,是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支撑,是我市转型升级、再创辉煌的重要路径。大会碰撞出的思想火花,必将助力我市工业经济持续升温。

  与会嘉宾、企业代表纷纷为我市石化、石油装备、橡胶轮胎、有色金属、新材料等特色产业的良好基础点赞,被我市丰富的应用场景和市场潜力吸引,同时也为我市抢抓新经济发展窗口期,加快构建以工业互联网为支撑、具有东营特色和持续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献计献策。

  论坛之上,群英荟萃,思想交锋——

  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会长李毅中,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理事长朱宏任,中国工程院院士沈昌祥……一位位业界知名专家在这个平台上贡献智慧,分享产业见解;

  赛轮、中国电建、华为、浪潮等知名企业代表参会,结合自身实践开展案例分享和资源对接,共同探讨发展工业互联网、加快数字化转型、助推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路径。

  “我们将充分借助高层智慧,切实用好各项成果,把握产业变革机遇,抢抓新经济发展的窗口期,加速产业数字化转型,推动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加快构建以工业互联网为支撑、具有东营特色和持续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在开幕致辞中,市委书记李宽端向各方发出诚挚邀请,“真诚邀请企业界朋友来东营投资兴业、大展宏图,在这片共和国最年轻的热土上共创美好未来!”

/

  作为一种新型业态和应用模式,工业互联网就如同行驶在路上的汽车,要解决好位置、方向、乘客、动力等问题。然而客观地说,很多“司机”目前仍处于迷茫的状态。

  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会长李毅中强调,企业是产业数字化的主体。

  那么,作为产业数字化的主体,拥抱工业互联网,企业究竟应该做什么?怎么做?

  中国工业报2020“智造基石”优选榜入选企业代表表示,大处着眼,小处着手。东营,进而有为。

  赛轮集团副总裁朱小兵在会上介绍的“橡链云”平台成为全场关注的焦点。赛轮集团作为国内轮胎行业唯一一家“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企业”,联合橡胶行业智能制造领军企业软控股份,以及青岛科技大学、中国电信、阿里达摩院等合作伙伴,共同打造了“橡链云”工业互联网平台,并于2020年6月正式对外发布。据悉,“橡链云”是目前橡胶行业里场景覆盖最全、应用最深的一个工业互联网平台,产业链的各种场景应用功能已经比较健全,而且都具备规模性复制和推广条件。目前,入驻“橡链云”平台用户已超过6万多家。

/

  “2020年赛轮集团推出首个面向橡胶行业的‘橡链云’平台,而我们东营工厂是行业内单体最大轿车胎生产基地,借助这次大会,我们与行业专家、企业家一起探讨工业互联网如何更好地为企业智能制造、减员降本、数字化转型赋能助力,对我们集团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赛轮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信息技术与大数据中心IT部长李建表示。

  胜利油田从这里崛起,石化产业成为东营的优势产业。

  “我国石油和化工企业数量多覆盖面广,但仍存在智能制造水平参差不齐的问题。”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赵俊贵表示,如若抓住数字化转型这个机遇,石化行业的竞争力将会大幅提升。

/

  山东海科化工集团汇链科技有限公司运营总监常旭备受鼓舞:“听了专家和同行们的报告,让我对东营石化产业的未来产生了更多期望,也坚定了我们在数字化转型的道路上能够迈出更加坚定的步伐。下一步,我们将在做好‘危品汇’平台的基础上,研发更多平台功能,努力打造更多更好的数字化供应链工具,来为东营石化企业服务,为实现我市数字化腾飞贡献我们企业的力量。”

  除此之外,近两年,我市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打造政策“洼地”,配套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扶持政策,也充分激励着企业主动“拥抱”数字化变革。

/

  为思想的火花留温的最好方式,就是令其形成燎原之势。

  山积而高,泽积而长。2019年以来,我市谋划推进“优势产业+人工智能”三年行动计划,实现传统产业提层次、强实力,新兴产业快成长、上规模,越来越多企业正在感受到工业互联网带来的效益和改变。

  2021年,中国(东营)工业互联网高峰论坛暨东营市新经济发展大会的召开必将为我市搭建更大的舞台,也期待东营能讲出更精彩的故事。

  平台打造,是东营以数字化赋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期望——

/

  东营工业互联网创新中心启动,创新中心承载转型赋能、联合创新、人才培养、生态聚集、成果展示、联合市场推广六大功能,重点围绕石油装备、新材料等特色产业,打造“胜软云帆”行业级特色互联网平台,形成诊断咨询、创新研发、定制实施、优化升级等数字化转型能力。“争取3到5年时间,将这个平台打造成省内乃至国内具有一定影响力的工业互联网平台,3年推动全市400家企业上平台!”市工信局局长杜振波表示。

  项目合作,让领军企业在东营找到扎根的土壤——

  “东营是一个石油石化产业的聚集地,这两年又做了很多关于数字化转型的一些特色案例,其实对我们有很多的启发和借鉴作用。”航天云网北京航天智造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作为工业互联网领域的龙头企业之一,对于东营的数字化发展前景颇具信心,并表示愿意更多地参与到我市企业本地数字化建设和工业互联网建设中来,合力为我市产业转型升级作出积极贡献。

  明确优势、指出不足,是交流的意义和收获,也是东营前进的动力——

  比起东营好在哪,我市相关部门负责人、企业代表更想知道:在抓住互联网机遇的“下半场”,我市的做法有何短板,企业遇到的挑战和问题在哪。市工信局局长杜振波表示,面对问题,我市敢于正视,目前已有了很清晰的思路。“下一步,我们将完善配套政策、抓好项目谋划储备、加强惠企政策落实、营造浓厚发展氛围,继续发挥人工智能在产业变革中的引领作用,深化优势产业与人工智能融合发展,推动产业向价值链中高端迈进。”

  同时,与会嘉宾纷纷强调,我市发展工业互联网,主要面向企业的实际应用,立足骨干企业的内部改造打造企业级工业互联网平台,立足石油装备新材料行业打造行业级工业互联网平台,实现企业级和行业级整体推动的格局。下一步,我市将重点抓好省级国家级试点示范的培育,发挥好这些试点的示范带动作用,同时更大力气抓好5G基础设施的建设,为工业互联网发展提供强力支撑。

  面对新经济、新动能、新未来,只有深度拥抱工业互联网,以“软”赋能、用“网”补短,才能在这场互联网“下半场”的角逐中快速跃迁。

  政企携手,同心同向,全市上下已锚定目标,凝聚共识。东营,必定能在打响未来“智”战的路上,阔步前行!

  (记者 关晨歆)

责任编辑:周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