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说新语】动力电池需要绿色回收

  新能源汽车越来越受到青睐。新能源汽车多了,退役的动力电池也多了起来。

  动力电池退役了,对新能源汽车车主来说,除卖掉外别无他途,部分动力电池在市场上可被其他行业二次使用。电池容量太低不能使用时,可拆解回收。因此,退役的动力电池还有些市场。

  动力电池,不是随便一个企业就能回收处理的。动力电池含有重金属,分解后容易产生有害物质,一旦处理不当,会给环境带来污染,对环境造成威胁。在提取有价金属时,要是技术不到位,容易造成资源化利用程度低和资源浪费。因此,做好动力电池回收利用工作,是绿色低碳发展的要求,是践行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举措。

  退役的动力电池回收了,才能谈到再利用。根据新华社报道,目前动力电池还没有形成一个健全的回收网络。在多重因素作用下,行业中大量动力电池没有流入正规渠道,反而被一些无资质、环保成本低的小厂高价“抢购”走了。无资质的小厂收购了退役的动力电池后,能不能进行有效提取利用和对环境造成污染,恐怕不好说。如果建立起了健全的回收网络,动力电池就会大批量进入正规渠道,因此有必要建立起健全的回收网络。

  目前,新能源汽车炙手可热,销售渠道畅通。如果利用新能源汽车的生产销售渠道,建立起回收网络,还是比较简便的。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把汽车卖给销售商,销售商卖给用户,销售商直接和用户打交道。用户买了新能源汽车,定期或不定期到维修企业那儿,对车辆进行维修保养。

  要是销售和维修企业在售卖、维修新能源汽车的同时,回收退役的动力电池,那么用户就可以就近把退役的动力电池交给新能源汽车销售商或维修商家。用户很方便,商家也不麻烦。经这样的渠道回收,退役的动力电池回归到了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或者动力电池生产企业那儿,这样的企业处理动力电池技术是很到位的。便捷的回收渠道建立起来了,就会有大量退役动力电池源源不断地回到正规的企业。

  当前,新能源汽车销量可观。2020年新能源汽车销售136万辆,今年1季度同比增长2.8倍、销量达51.5万辆。新能源汽车销量增多,大量的退役电池需要处理。为了环保和资源节约的需要,需要尽快建立起健全方便的退役动力电池回收渠道。正规的回收渠道建立起来了,动力电池的环保和资源再利用问题才能解决,退役的动力电池需要这样的绿色回收。

(扈美荣)

责任编辑:李梦瑶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