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发布丨打造具有鲜明特色休闲度假城市 持续打响“黄河入海,我们回家”品牌

  4月13日,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了“十三五”时期文化旅游发展取得的成绩及“十四五”时期打造黄河入海文化旅游目的地的谋划部署等有关情况。

  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盖云飞在发布会上表示,“十四五”规划期间,我市确定了黄河入海旅游目的地、黄河流域文化交流展示区、国际湿地生态保护典范城、区域都市休闲示范区、特色文化旅游产业先行区等5大发展定位。实现东营从单一的“黄河口景区”观光驱动到全域性“黄河入海文化旅游目的地”的转变,从沿黄旅游节点城市到黄河流域归集纳新的文旅龙头的转变,让我市不仅成为黄河从上游、中游到下游的文化集大成者,更是展现新经济、新产业的黄河文明纳新平台。

/

打造“黄河入海”目的地品牌

  盖云飞表示,在空间布局上,我市围绕“两区、两线、多点、全域”,共同打造“黄河入海”目的地品牌。其中黄河口生态旅游区作为黄河入海品牌吸引核心,中心城区作为黄河入海休闲度假城市,黄河入海风景线作为黄河入海文化遗产廊道,滨海休闲度假线作为黄河入海对外大通道。

  黄河入海生态游以建设国际知名生态旅游目的地为目标,采取“景区内项目提升,景区外配套建设”策略,黄河口生态旅游区重点实施红滩湿地修复、黄河故道·月湖印象、白鹳湖自然体验游、北汊河海上旅游航线、黄河口研学基地等项目,完善生态文化体验设施,打造黄河入海、湿地观鸟、生态教育、自然体验等精品线路,建设国际摄影基地和生态研学基地。

  中心城区休闲度假游以广利河和北二路为轴,串联水陆核心节点,重点推进广利河沿岸景观提升、金湖银河文旅小镇建设,加大天鹅湖湿地艺术公园等项目招引力度,通过建设蓝色星球、新城吾悦等文旅综合体,打造风情魅力独特、旅游业态丰富、服务功能完善的中心城区旅游度假区。

  沿黄风景廊道自驾游依托138公里黄河河道,以黄河大堤为轴,整合沿线文化旅游资源,通过自驾系统链接,谋划建设黄河胜利大桥自驾大本营,在槐林温泉度假区、孙子文化旅游区、佟家高台文化旅游区、汽车小镇等四处布局建设自驾车营地。实施龙居湾生态旅游度假区、金河滩乡村旅游度假区等项目。

  滨海奇观体验游整合滨海沿线旅游资源,突出海上大通道、滨海风光带和近海旅游点,发挥泥质海岸、壮观油田两大资源特质,培育新奇度假产品。

  同时,我市开发垂钓、研学、夜间旅游等新业态,并打造“文化+旅游”、“农业+旅游”、“工业+旅游”、“康养+旅游”、红色旅游等专项产品,推动旅游与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增加高品质旅游产品供给。

  我市还将打造黄河文化体验之旅、湿地奇观艺趣之旅、异质河海度假之旅、奇迹油城壮观之旅等四大品牌线路,同步规划设计研学教育、泉养身心、活力体育、红色青春、质朴乡愁、美食盛宴等六大专项线路。

/

打造四季节事 讲好“东营故事”

  盖云飞在发布会上表示,我市将按照政府主导、协会组织、社会参与的工作思路,发挥节会、赛事综合带动效应,整合区域资源,发展节会旅游,实现“每月有主题、四季有品牌”。

  通过举办黄河口(东营)国际公路自行车赛、全国钓鱼大赛等,打造休闲东营生活季。通过举办东营草莓音乐节、黄河口啤酒美食节等,打造纵情河海激情季。通过举办黄河口(东营)国际马拉松、铁人三项赛、孙子文化旅游节等,打造赛事会展盛宴季。通过举办迎春游园灯会、黄河口(东营)服务节等,打造乐享冬游贺年季。

  “十四五”时期,我市将开展“醉美东营·游我来说”代言活动、“旅游大使·游你来当”邀请活动、“黄河入海·我们回家”推介活动强化宣传推介。同时,探索推出本地优惠政策、深化与滨州、淄博、潍坊等周边地市联动等方式拓展营销渠道。

/

推动产业融合发展 提升旅游幸福感

  “十四五”时期,我市将发挥黄河口生态旅游区龙头带动作用,结合黄河口国家公园建设,改善提升生态湿地景观,彻底解决观赏“河海交汇”困难问题。对广利河沿岸景观带科学规划、整体提升,达到4A级景区标准,为5A创建奠定基础。同时,通过培育民宿品牌和星级饭店、提升旅行社服务水平、促进旅游商品研发推动产业融合发展。

  为了增强旅客体验感,我市还将完善旅游交通、开发智慧旅游、建设旅游服务中心,持续打响“黄河入海,我们回家”品牌。

(记者 张振)

责任编辑:李梦瑶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