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东营港经济开发区:学史力行 为群众办实事

“现在还能办社保卡吗,是不是需要准备很多资料?”日前,山东戴瑞克新材料公司员工王丙敬的家属拨通了东营港经济开发区综合服务局医保窗口的电话。窗口工作人员刘伟从急促的语气中感觉到对方非常着急。原来,王丙敬是山东戴瑞克新材料公司一名新入职员工,还未来得及办理社保卡就因病住院,无法实现异地联网结算。高达10万余元的医疗费用需要个人垫付,让刚参加工作的他无力承担。

特事特办,群众的需求就是服务群众的方向。刘伟了解情况后立即启动简化业务经办流程,采取“网上办、掌上办、邮寄办”,不到一上午的时间就办理了临时社保卡,然后快递邮寄给正在北京住院的王丙敬,帮助他在出院前实现医保联网。“我没抱多大希望,只是想打个电话问问情况。没想到这么顺利就办理完成,还邮寄到我手上,出院的时候只支付了2万多元,真解了我的燃眉之急。我为东营港工作人员的服务态度和办事效率点赞。”已经康复出院的王丙敬连连道谢。

在全力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细走实的过程中,东营港经济开发区始终把“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贯穿其中,开展“群众点菜·政府下厨”民意征集和群众关心的难点问题排查梳理,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将“初心”和“使命”融入日常、见于行动,用党心汇聚民心,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办实事是党史学习教育的关键词和重点事,必须抓好抓实!我们坚持群众体验至上、高频事项优先,对人社四大领域66项服务事项及医保三大领域18类34项服务事项进行了全面梳理和流程再造,申报材料整体精简30%以上,办理时限整体缩短50%以上,大大提高了群众办事便利度、快捷度。”开发区综合服务局局长孙海鹏说,“今后我们将不断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这也是我们东营港人对‘学史力行’的实际践行。”

为进一步深化政务服务改革,提升服务效能,优化营商环境,切实提高群众满意度。东营港经济开发区坚持问政于民,问事于民,问计于民,凝聚民心,打通民生“最后一公里”。便民标准化建设方面,由开发区政务大厅、仙河镇便民服务中心严格按照全省“六有一能”便民服务标准化要求,承接周边村(社区)便民服务事项,实现了事项就近,从根本上解决了群众办事最后一公里问题。“互联网+”政务服务方面,制定实施了《简化业务经办流程通知》,实现“网上办”、“掌上办”、“邮寄办”、“预约办”,参保缴费、退休申报、慢性病申报等业务“全程在线”,打通网上缴费“最后一公里”。帮办代办方面,从项目受理开始主动服务,代替企业去各职能部门调取相关资料,按照法定程序完成审批,证照快递送达,打通服务企业和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截至目前,已进行各类网上业务指导4300余件次,回复各类业务咨询3000余人次,提供主动帮办代办450余人次。

(记者 陈同磊 通讯员 陈仕钊)

责任编辑:武方圆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