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沿着高速看东营】一条路 一个港 一片希望

开栏的话 东营境内有荣乌高速、济东高速、东营港疏港高速、长深高速等高速公路,跨河通衢,连城携乡,串联起各县区、市属开发区和省黄三角农高区,为沿线城乡产业经济带的形成和发展提供了前提条件,带动特色产业崛起和产业群聚集。即日起,东营日报推出“沿着高速看东营”栏目,以全市高速网络为经纬,从重大项目、乡村振兴、红色旅游等方面,讲好因路而富、因路而兴、因路而美的东营故事。

翻开东营公路交通地图,一条纵贯南北的高速公路非常醒目。从最北端的东营港经济开发区出发,分别经东营港疏港高速公路、荣乌高速、长深高速至最南部的广饶,这条交通大“动脉”连接城市乡村,串起历史未来,构筑起东营经济社会发展的脊梁。

经济发展,交通先行。1993年以前的东营没有一条高速公路,直到1995年12月6日东营市东港一级汽车专用公路(东营港疏港高速公路前身)的建成才打破这一历史,在全市高速公路发展史上具有标志性意义。

路兴港口兴,东营港疏港高速公路的建成为推动东营港、东营港经济开发区建设,胜利油田浅海开发和地方经济的发展释放了新的发展潜力。东营港从一个名不见经传的油田作业码头逐步蝶变为黄河三角洲区域中心港和对外开放桥头堡,成为环渤海地区最大的油品及液体化工品特色港口。如今,随着10万吨级大码头的建设,东营港正朝着亿吨大港的目标阔步前行。

港兴产业兴,不仅要立港兴业,还要建“城”。15年前,东营港经济开发区借力港口优势,致力产业集聚,蓄力环境提升,逐步从无人问津的荒碱盐滩发展成为国家级石油化工产业区,成为全市重点打造的鲁北高端石化基地核心区。

尤其2018年以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港口发展,东营港区迎来大发展,大项目好项目集中落地投产:投资98亿元的大唐电厂正式并网发电;投资114亿元的200万吨PX项目,一期投产运行,二期和下游投资46亿元的PTA项目已开始施工;投资123亿元的振华石油100万吨丙烷脱氢项目开工建设。超10亿元延伸高附加值项目泰特尔特种环氧树脂及系列新材料项目投产后,产能居全国第一、世界第二;与上海张江高科共建“张江——东营”绿色创新原料药产业化基地,填补世界空白的靶向抗肿瘤药物产业化GMP工厂项目已开工建设……这些大项目、好项目令人振奋,让人看到了东营港经济开发区经济稳中向好、高质量发展的良好态势,以及产业链价值链迈向中高端、新旧动能转换加速推进的美好前景。

作为鲁北高端石化基地核心区,东营港经济开发区正着力破解过去石化企业布局散、园区定位不清等问题,全力打造国内一流的绿色循环高端石化产业示范基地,将我市黄河以北三个化工产业园及仙河镇整合为一个整体,融合联动、握指成拳,变同质竞争为差异集群发展。同时,以科技创新为载体,建成“5G+”智慧化工园区,成功将安全监管由传统排查转变为实时监测,将环保监管由人工执法转变为智能追踪,将应急救援由碎片应用转变为系统集成,有效提升了园区现代化治理水平。

项目是经济社会发展的生命线,如今的东营港经济开发区,正瞄准“新旧动能转换主战场、鲁北高端石化基地核心区、双招双引主阵地、新材料产业拓展示范区”的目标定位,以项目招引为支撑,全力打造产业集群高地。今年筛选论证了142个区级重点项目,这些项目中,投资超过10亿元的新开工项目有7个,年度计划投资超过100亿元。53个高端化工项目,估算总投资超过600亿元,全部投产后将实现超过1200亿元的工业产值。总投资176亿元的32个重点推进项目,涵盖产业链延伸、物流能力提升、园区配套完善、安全环保保障等,也将力争年内有突破、来年全开工。

港因路兴,“城”因港立。因一条路的修建,东营港从“末梢”变成了“枢纽”,成为助推全市跨越发展的核心资源和强力引擎。

(记者 李怀苹)

责任编辑:武方圆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