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做“抓落实的实干者”】当好对外开放“特战队”!东营全面深入推进开发区改革创新

  3月18日,在全省重点外商投资项目集中签约的仪式上,我市共有华科新型PVC环保材料智能生产线提升、高端红木制品特色产业园、米溢现代农业科技、综合保税区SMT智能制造等4个项目签约。

  签约的4个项目中有3个落地在开发区,作为对外开放的“特战队”,我市在全市外贸外资形势严峻的情况下,超前谋划,深入推进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加强政策激励和服务引导,高水平建设对外开放新高地,开发区成为我市稳外贸稳外资的重要阵地,高端产业的主战场。

  面对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难点,我市顶格谋划,先后出台了《东营市推动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实施方案》等11个制度文件,明确了开发区改革路径和工作重点,为全市开发区改革工作做好顶层设计。开发区在全省率先完成省级以上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创新任务,9个省级以上开发区管辖面积总体压减83%,管委会内设机构总体压减69%,管委会人员总数压减74%,初步实现由“瘦身”到“强体”的转变。截至2020年10月,9个省级以上开发区全部提前完成改革任务,走在了全省前列,提前交上了一份“有分量”的答卷。

  新时代背景下,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必须做好加强开发区产业聚集、优化地区产业结构文章,这样才能发挥开发区价值。我市聚焦产业集聚,大力推动开发区改革,推动布局优化、错位发展。针对石化产业布局零散情况,提出按照“港区融合、三位一体”发展思路,由东营港经济开发区整合北部沿海3个省级化工产业园,推进基础设施、物流、能源、消防安全应急、产业产品协同“五个一体化”,着力打造鲁北高端石化产业基地核心区。2019年7月,省委十一届九次全会召开后,市委进一步提出,明确开发区功能定位和产业方向,每个开发区重点规划1-2个“十强产业+人工智能”特色产业集群,做优做强2-3个优势明显的主导产业,推动产业升级、结构优化、错位发展。去年全年,全市开发区实际利用外资已达到 4.3亿美元,占全市利用外资总额的90%以上,开发区进出口额占全市进出口额的80%以上,比重均实现了大幅增长。

  我市还依托在开发区内建设中国(东营)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通过试点先行先试,充分发挥开发区对外开放主力军作用,加快外贸转型升级。自《中国(东营)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实施方案》印发以来,分管市领导、商务局主要负责人先后带队赴深圳、杭州、郑州等市考察学习综试区建设先进经验做法;市政府又出台了《关于加快电子商务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将综试区发展纳入发展重点和支持范围;通过举办系列活动,强化政策引导,加快园区建设。目前已建成了3个园区,其中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生态谷跨境贸易产业园软硬件已全部到位,企业已入驻办公,园区注册企业达41家;广饶经济开发区与山东创客家产业园运营管理有限公司合作的广饶跨境电商产业园,作为东营跨境电商重点项目在山东跨境电商峰会开幕式上完成了签约仪式;龙工场(东营)外贸经济产业园已完成开园,东营“大数据网上产业带”平台已上线试运行。2020年至今,共吸引跨境电商入驻企业达到70多家,累计完成跨境电商出口额19.96亿元,跨境电商进出口实现历史性突破。下一步我市将继续出台支持跨境电商发展的政策措施,按照“一县区一园区”发展布局,加快建设跨境电商产业园区,出台市级跨境电商产业园区认定和管理办法,推动跨境电商产业园区实现规范化发展。

(记者 李怀苹)

责任编辑:王敬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