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王镇入选“山东省首批教育强镇筑基试点乡镇”

  近日,山东省教育厅公布全省首批教育强镇筑基65个试点乡镇名单,大王镇作为广饶县唯一、东营市3个乡镇之一,位列其中。大王镇始终把“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让大王的孩子接受更好的教育”作为目标,不断提升硬支撑、软实力,教育各方面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办学条件明显改善。大王镇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持续加大教育投入,加快教育布局调整,先后投资近2亿元,按照省级规范化学校标准,建设了大王镇实验小学和育才小学,有效解决了义务教育大班额问题。目前,以新建延集幼儿园为代表的镇教育提升工程正有力有序推进。

  教师队伍建设不断加强。严肃师德师风,坚持内强素质、外树形象。疫情期间,组织广大教师充分利用网络平台,开展多种形式的线上教学,开足开全课程,促进学生全面发展。2020年,全镇各学校获县级以上集体奖项荣誉35项,教师获县级以上奖项荣誉431人次。

  学生综合素质全面提升。按照国家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实施教学。坚持德育为先,推动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全面开展阳光体育运动,保证学生每天体育锻炼时间不少于1小时。去年以来,全镇各年级学生获县级以上奖项荣誉1000余人次,其中国家级奖项120余人次。

  红色教育彰显独特魅力。依托大王镇丰富的红色教育资源,全镇各中小学、幼儿园结合各自实际,以红色文化立校,自主编写校本课程资源,不间断开展一系列主题活动,对师生进行党史、国史和大王革命史教育。今年是建党100周年,全镇师生将以此为契机,以更高要求接受党史教育,争做时代新人。

  教育满意度显著提升。坚持问题导向,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校外培训机构非法办学等问题,积极协助有关部门,持续加大监督力度,切实维护群众利益。不断创新方式方法,通过家庭教育报告会、家庭教育专著线上分享会等形式,开创家校沟通、协同育人新局面,教育满意度连续位列全市前茅。

(记者 庄洪鑫 通讯员 李婷婷 景萍)

责任编辑:王敬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