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水文服务黄河三角洲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

  3月23日,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水文服务黄河三角洲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介绍我市水文工作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市水文中心有关负责同志介绍,水文是防汛抗旱指挥决策的“耳目”、“参谋”和“尖兵”,在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目前,全市发布洪水预报的水文测站有2处,市级以上报汛站204处,实现了骨干河道的全覆盖。水文部门年均施测流量1100多次,年均发放有关信息120余期,雨水情短信14多万条,年均接收处理雨水情数据145万余条,及时准确的雨水情信息,为各级防汛抗旱减灾决策提供了可靠依据。

  我市多年平均降水量仅为547.4毫米,人均水资源占有量不到全省的4/5,不到全国的1/6,属于联合国确定的人均占有量小于500立方米的严重缺水地区。为解决水资源短缺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制约作用,我市实行了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确定了水资源开发利用、用水效率和水功能区限制纳污“三条红线”。

  为了算清水账、摸清水资源家底,从2012年开始,市水文中心设立了区域水资源监测站点8处,每年共享水利、引黄、企业自备井等站点资料400多处,同时做好5处地表水省级重点水质监测站水质监测评价,量化确定以县级行政区域为单元的年度用水总量监测结果,为最严格水资源管理考核提供可靠依据。同时,不断加强区域水资源监测站网建设,及时发布信息,为增强社会公众了解水资源、强化节水意识、建设节水型社会起到有力的推进作用。把水资源分析评价工作直接应用到各类建设领域,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多方位服务。

  近年来,东营扎实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市水文中心作为重要职能部门,提出了做好“黄河、湿地、海洋”三篇文章,全力打造东营生态水文的事业发展理念。一是努力构建完善我市防御水旱灾害水文预报测报体系,为我市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坚决守住底线、构筑牢固防线贡献水文力量。二是为我市水资源优化调度管理与节约集约利用做好水文水资源监测与分析评价工作。完成了全市第三次水资源调查评价工作,连续十年开展了年度区域水资源监测工作,为我市水资源优化调度管理与节约集约利用摸清了“家底”,算清了“水账”,为我市高质量发展贡献应有力量。三是依托先进的水环境监测中心,做好水生态监测与评价工作,初步建立了“水量”、“水质”、“水生态”综合评价体系。

(记者 王文朋)

责任编辑:刘楠楠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