刁口乡:深挖发展潜力 培育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3月23日,在利津县刁口乡创业大厦镇域治理运行管理中心,工作人员正通过液晶显示屏监控各地管理中心的情况。刁口乡组织委员韩卫青向记者介绍:“在镇域治理运行管理中心就能实时监测全乡各地情况,主控端通过操纵话筒和显示屏,传输指令及调动各地情况。”

  今年以来,刁口乡精心谋篇布局、深挖优势潜力,将党史学习教育和经济社会发展相结合,从新能源产业、招商引资、社会民生等方面着力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把党史蕴含的经验智慧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实干力量,全面夯实基层基础保障,奋力开创全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依托沿海优势,打造蓝色经济增长极。刁口乡以深化陆海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创新和改革开放为动力,推动沿黄经济向沿海经济转型发展,投资20.5亿元打造辉阳500MW农光互补发电项目,加快实现千亿级现代新能源产业集群建设,投资2400万元对挑河避风锚地项目改造升级。推进双瀛水产苗种有限责任公司苗种繁育车间及配套设施建设项目,实施花鲈苗种繁育与种植改良,推动海洋生物产业发展,全力打造北部蓝色经济增长极,向海图强深耕蓝海,建成地域特色鲜明的文旅休闲绿色低碳的新能源滨海小镇。

  推进招商引资,聚力招大引强。刁口乡引进新能源装备制造、风光电开发、储能制造等项目联合市财金公司与山西晋能、上海电气等多家企业对接洽谈,推进晋能科技国家级光伏质检及研发中心项目,打造高水平的风光储电装备检测认证平台,形成智能化、智慧化全产业链风光储电产业发展新模式。同时,加快培育现代海洋产业,重点招引苗种培育、水产品饲料加工、海珍品深加工、冷链物流全产业链项目,建设四翅滨藜及肉苁蓉种植项目产学研基地,为人才招引提供有力平台。

  着力改善社会民生,提升群众幸福指数。刁口乡深入落实“双延伸”工作机制,搭建“云调解”视频系统,实现县域中心与镇域中心无缝隙对接,初步形成各方参与、多元化解、综合治理的镇域治理新格局。加快投资乡人居环境提升工程,谋划推进投资6500万元的防潮坝堤顶加固工程、渔港路改造工程以及金河二路北延工程,提升海洋经济发展的保障力。同时,依托海上风电、陆上“风电林”“光伏阵”等人文旅游资源与海洋旅游资源深入融合,打造文旅休闲、绿色低碳的新能源滨海小镇,不断提高群众的满足感、幸福感、获得感。

(记者 陈同磊 通讯员 张丹丹)

责任编辑:刘洁宁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