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深益远天地阔

/

  时间是最忠实的记录者,也是最客观的见证者。

  2018—2020,对东营而言,极不平凡。

/

  这几年,既是东营经济社会发展爬坡过坎、转折转型的重要时期,也是为未来发展积势蓄能、夯基垒台的关键阶段。特别是市委六届四次全会以来,我市坚定贯彻新发展理念,聚力“打造山东高质量发展的增长极,黄河入海文化旅游目的地,建设富有活力的现代化湿地城市”,各方面各领域都发生了一系列关键性、趋势性甚至转折性变化,拉开了新时代东营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

  追根溯源,这一切变化的根本在于思想的解放,在于理念的革新,在于观念的转变。

/

  在思想解放中绘蓝图:

  准确把握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科学确定新时代东营发展的目标定位和思路举措,为高质量发展夯基垒台

  思想的深度决定事业发展的高度。

  2018年,是东营发展的关键节点。这一年,宏观经济形势复杂多变、区域发展竞速更加激烈、新机遇新挑战层出不穷、新旧动能转换等各项任务艰巨繁重……

  面对新问题、新矛盾、新挑战,市委、市政府决策层深刻认识形势变化,准备把握发展规律,科学谋划东营未来,以思想“破冰”引领行动上的突围。

  2018年8月,全市“解放思想大讨论”务虚会召开,从时间和空间的维度深刻审视东营未来,在思想碰撞中凝聚发展共识,拉开了东营新一轮思想大解放的序幕。

  9月,市委六届四次全会召开,科学把握东营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正式提出了“打造山东高质量发展的增长极,黄河入海文化旅游目的地,建设富有活力的现代化湿地城市”的目标定位。

  航向一经标定,航道无限广阔。

  随后两年多的时间里,锚定这一目标定位,东营思想解放、推动发展步点铿锵:

  全面对标温州,学习温州推进改革发展的经验做法,进一步解放思想、开阔视野,提升境界、提高标准。

  每年一次的全市解放思想大讨论务虚会,聚焦制约东营高质量发展的瓶颈问题,交流思想、碰撞火花,明晰发展路径。

  聚焦东营高质量发展,以“四项重点工作”“九个三年计划”为抓手,实现以点带面、纲举目张。

  每年十几场的方案论证会,对事关全市长远发展的重点工作和行动计划方案进行论证,明确了“干什么、为什么干、怎么干、谁来干”。

  ……

  这一个个创新举措,成为市委、市政府科学谋划未来的鲜明注脚,汇聚起全市上下共谋发展的坚定信心,勾勒出东营高质量发展的清晰轨迹。

  思想的解放,换来的是切切实实的行动,在疫情防控、经济社会发展、落实国家战略、谋划“十四五”等各个方面,东营先人一步,走在了前列。

  在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上,科学研判、精准施策,在全省率先“两条线”作战,保持了全省唯一“零疫情”,主要经济指标好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

  在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上,抢先一步、主动担当,精心编制黄河三角洲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实施规划及9个专项规划,在国家规划中体现了更多“东营元素”。

  在聚焦东营未来发展上,提高站位、拓宽视野,加强前瞻性思考和战略性布局,深入研究“十四五”及更长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使全市上下的思想和行动更加统一,开启了全面建设更高水平现代化强市新征程。

  在理念革新中谋发展:

  坚持生态优先、创新优先、基础设施优先,以改革的办法破解发展难题,新旧动能转换全面起势,高质量发展格局加快形成

  思深益远,谋定后动。

  东营因油而建、因油而兴,是典型的石油资源型城市和工业城市。如何推动资源型城市转型,是实现东营高质量发展的根本出路,更是这几年东营发展探索与实践的逻辑主线。

  在新常态下,东营转型发展面临着一系列困难和挑战,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审时度势,坚定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决破除思维定势、工作惯性和路径依赖,让新发展理念贯穿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

/

  ——坚持生态优先。顶格推进生态保护与修复,用生态的办法治理生态,坚持系统化治水、精准化治气、效能化治土、规范化治废,全面提升环境质量。2020年空气优良天数比2015年增加79天,省控以上河流稳定达标。

  ——坚持创新优先。把科技创新作为战略支撑,创新驱动发展能力不断增强,国家创新型城市、知识产权强市获批创建,新增一批国家级、省级创新创业平台,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增长1倍,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增长2倍。

  ——坚持基础设施优先,推动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和传统基础设施完善提升“双优先”,超前布局5G、区块链等新型基础设施,快干高铁、铁路、港口、机场、高速、管网等重大交通基础设施项目,增强了支撑高质量发展的能力。

  ——深入推进改革攻坚。聚焦制约发展的短板问题,突破管理体制瓶颈,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在全省较早谋划、率先完成省级以上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创新任务;在全省率先打造具有东营特色的法制化、智能化、专业化、实体化市域社会治理体系。

  ——新旧动能转换全面起势。传统产业发生脱胎换骨式的转变,新兴产业培育取得突破性进展,现代产业体系加速构建,全市炼化深加工占比三年提高10个百分点,高端化工占比提高12个百分点。新材料、生物医药产业产值连续两年保持两位数增长。

  在市委、市政府的一系列科学决策下,这几年,东营克服了各种风险挑战,逐步完善生态格局、区域高质量发展规划布局、全域城乡空间布局,加快构建“5+2+2”产业体系、现代化综合交通体系、市域社会治理体系和工作体系,具有东营特色的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大格局初步形成。

  在观念转变中促落实:

  人人争做抓落实的实干者,让“只为成功想办法,不为困难找理由”成为常态,干事创业氛围愈加浓厚

  谋划事业发展,关键在人,关键在干部。

  春节前,海格石油工程公司首次提交了企业变更登记业务,因提交材料不符合相关要求并未办成。春节期间,工作人员第一时间为该企业进行预审,确保了公司顺利进行变更,赢得了企业高度评价。

  这样的例子仅仅是我市广大党员干部转变工作理念,增强为民服务意识、提高服务能力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我市坚持“实在、实干、实绩”用人导向,突出抓好党员干部队伍建设,持续推进作风转变,大力营造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广大党员干部的境界标准、观念理念、素质能力不断提升,全市上下干事创业、勇于拼争、唯旗是夺的热情空前高涨。

  这几年,广大党员干部的境界标准在提高,围绕全市发展大局思考问题、谋划工作,放眼全省全国寻标对标、比学赶超,标准定位更高,做事更加用心、更加专业、更加扎实。

  这几年,广大党员干部的工作效率在提高,把心思和精力集中到谋发展上,全力抓推进、抓落实、抓见效,积极向上对接争取支持,许多工作走在了全省前列。

  这几年,广大党员干部的能力水平在提高,更加主动学习研究,碰撞思想、交流经验、研究工作成为常态,项目建设、双招双引、城市建设、生态环保、市域治理等各领域工作的市场化、法治化、专业化水平都明显提升。

  如今,从产业转型升级到改革攻坚突破再到民生不断改善,从湿地城市建设到对外交通突破再到治理效能提升……一系列发展变化,已然成为广大党员干部观念转变的生动见证。

  思想引领方向,奋斗成就梦想。放眼未来,全市上下将持续推动思想再解放、观念再更新、作风再转变,在黄河三角洲大地上奋力书写东营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东营日报记者:文/张利波 图/延智)

责任编辑:刘冉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